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外贸总体增速有望高于去年
一季度出口仍面临压力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3日公布,2014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6.43万亿元人民币,比2013年增长2.3%。其中,出口14.3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2.04万亿元,下降0.6%。全年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比2013年扩大45.9%,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外贸易也进入了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为特征的新常态,预计2015年我国外贸总体增速将高于2014年。短期来看,由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预示2015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

 顺差可能季节性收窄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1,较11月下滑0.7,连续3个月下滑,创2013年12月以来新低。

 郑跃声表示,2014年抑制我国外贸负面因素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包括全球经济复苏疲弱、国内低成本优势削弱、制造业吸收外资下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等。

 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宏观研究报告称,预计1月进出口同比增速均会回落,但出口增速仍将强于进口,1月外贸顺差预计保持较高水平。最近5年以来,2月、3月外贸顺差均呈现季节性收窄态势,甚至单月出现逆差,预计2015年2月、3月外贸顺差也将季节性收窄。

 屡创新高的贸易顺差短期内可能继续维持高位。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贸易顺差继续高位运行。在顺差显著收窄前,人民币料保持稳定甚至小幅升值,难见贬值空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2015年进出口增速在6.6%左右,其中出口增长7.5%,进口增长5.5%。

 2014年,外贸在提质量、提效益、优结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这一态势有望在2015年继续增强。郑跃声表示,2014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五大亮点,包括:对外贸易对新兴市场双边贸易的比重上升,表明市场多元化取得积极进展;一般贸易比重提升,显示出贸易方式更趋合理,国内经济发展的实力更加突出;民营企业占外贸主体的比重提升,说明外贸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贸易价格条件得到改善。

 “一带一路”料提振进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助于提振进出口。

 据海关总署初步测算,2014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或地区进出口双边贸易值接近7万亿元,增长7%左右,占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四分之一。其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超过10%,进口增长约为1.5%左右。郑跃声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共建的不断演进,这个数据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一带一路”外,新设立的津粤闽自贸区也有望对外贸发挥提振作用。郑跃声表示,关于国家准备新设立的天津、福建、广东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问题,相关总体方案目前正在制定过程中。海关总署将积极配合方案的制定,进一步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的经验。上海自贸区自挂牌运行一年多以来,海关系统已经在全国的特殊监管区推广复制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23条基本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