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无忧 新股申购效应减弱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3日,有消息称央行对即将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续做。眼下,新股发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新股申购高峰期与前期MLF到期日重合,货币市场个别期限资金逐渐吃紧,为央行适时开展流动性操作提供氛围。13日债券期、现价格齐现异动,或许表明续做MLF并非空穴来风。

 银行间市场多位人士表示,MLF续做消息基本属实,但应视为央行弥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的一项常规操作,背后蕴含的政策含义,依旧是保持流动性平稳适度,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MLF续做化解了扰动短期资金面的隐忧,结合年初银行体系超储率较高的情况来看,本轮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或将弱于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月内市场资金面再现上月新股发行前后那样剧烈收紧的风险已不大。过去两个交易日,货币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偏松,流动性状况明显好于此前市场预期。13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资金供给充裕,加权利率跌至2.62%;7天资金需求踊跃,但得到大行融出支持,回购利率稳定在3.81%;上交所回购市场上,隔夜加权利率涨至2.77%,7天品种更是降至4.89%。

 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央行曾于2014年10月通过MLF向部分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2695亿元,这批操作将于2015年1月到期。市场人士认为,具体到期日期在15日前后。这与本月新股密集发行时点形成重叠,增添短期市场资金面不确定性。(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