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对权重股“情有独钟”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今年以来,融资融券余额继续稳步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其中,1月12日沪深两市的融资净买入额回升至114.53亿元,但融资、融券的操作力度都出现了明显回落,显示出两融资金的观望情绪渐浓。从行业板块看,当日机械、非银金融、银行和地产行业成为融资客重点加仓的板块,而这也与今年以来,乃至于2014年下半年以来融资资金偏好一致,惯性效应明显,但同时这些板块内部的分化格局却也日益严重。

 观望情绪渐浓

 据Wind数据显示,1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10790.16亿元,较前上个交易日的10679.57亿元增加了110.59亿元,时隔两个交易日后再度重返100亿元关口上方。

 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10719.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114.53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931.87亿元,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为817.34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233.77亿元和273.55亿元。但由于融资偿还额降幅相对更大,故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还是达到了114.53亿元,为近期以来的相对高位。融券方面,当日的融券余额报收10.67亿元,延续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的稳步下降趋势,继续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93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和融券偿还额分别为136.10亿元和139.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分别减少了49.26亿元和46.63亿元,融券净卖出量和融券净偿还量也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回落。从两融数据来看,两融投资者无论融资或者融券的操作力度均有所减弱,这反映出两融市场观望情绪明显升温。

 这从近期以来融资余额增速的明显放缓也可见一斑。自两融余额买入1万亿关口后,脚步已明显放缓。2014年11月26日至2014年12月8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从8118.35亿元迅速上升至9160.02亿元仅用了8个交易日,再增至2014年12月24日的10018.78亿元也仅有9个交易日时间,期间两融余额的日均增长分别达到了95.52亿元和87.83亿元。但自从2014年12月24日起,经过了15个交易日,日均增长仅为51.43亿元。

 内部分化明显

 与此前两融市场的高速增长模式暂停不同,在近期权重股陷入震荡调整状态的同时,两融资金依旧惯性式的持续买入非银金融、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不过在融资客重点加仓这些权重板块的同时,板块内部个股的分化格局也日趋严重。

 从行业角度来看,1月12日,农林牧渔、传媒、纺织服装、国防军工、综合和计算机这6个行业板块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余板块则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机械设备、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8.15亿元、25.56亿元、12.43亿元和5.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个板块也是今年以来,乃至2014年下半年以来,融资客持续重点关注的板块。2015年以来,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和房地产这四大板块区间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而这也与2014年下半年行情启动以来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吻合。

 虽然融资客对行业板块的偏好表现十分“专一”,但这些权重板块内部的个股分化格局也日益严重。以1月12日两融数据为例,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和机械设备四大板块,中国南车、中国平安、中国北车的融资买入均在10亿元以上,另有光大证券、中国人寿、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泰证券和万科A等17只四大板块股票的融资买入额也在亿元水平之上;但同时,长江证券、上实发展、兴业证券、中国太保、中国一重、中核科技、陆家嘴和中信证券等融资净偿还额位于标的股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