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信用产品可转债

 中投证券:收益不高 风险不大

 从开年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看,2015年的政策仍然延续了2013年以来的微刺激为辅,改革为主的稳定方向。只是经济的基本面情况进一步令人担忧。利率债经过2014年11月末降息冲击的调整后,资产的安全性有所上升。如果说2014年是利率债的“大年”,2015年则是利率债的“小年”,即虽然收益不高,但总体风险不大。 光大证券:短期有调整压力

 整体而言,通缩压力大增,经济低迷之势不改,债市牛市的基础仍在。当货币宽松起效果,经济出现回暖迹象时,债市将迎来真正的风险。短期而言,本周开始有22只新股申购,预计冻结资金峰值超2万亿,这可能使得刚刚有所回暖的资金面重新紧张,短期债券收益率可能被迫略有抬升。近期税收利差逐渐扩大,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仍有上行空间。

 信用产品

 招商证券:产业债有配置价值

 我们仍然强调产业债的配置价值,一是近期银行信贷投放的增长已经在2014年11月份的信贷数据中得到体现,利于缓解企业流动性压力;二是近期上市公司预告年报业绩同比进一步改善,同时超日、华锐、湘鄂债等问题券的兑付或重大进展整体上有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从而降低风险溢价。信用债在2014年12月份中证登事件冲击后信用利差显著走扩,当前中短期产业债信用利差仍维持在中位数以上,配置上建议更偏重短久期、中低等级的券种。

 方正证券:城投债分化不可避免

 城投债未来供给收缩。受43号文影响,存量债务将进行甄别分类,分为政府性债务和企业债务,分清责任,谁借谁还。存量城投债务也将通过地方政府债、PPP项目以及市场化方式化解。43号文的出台有利于降低政府性债务总风险,但低行政级别平台受融资渠道收紧以及土地出让下滑负面影响,借新还旧存在压力,非标资产违约风险不容忽视,分类结果未公布前可能会对城投债造成牵连影响。估值分化可能成为存量城投债未来主题。分化程度可能取决于是否被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以及地方政府的信用增强程度。但由于分类结果能否及时公布尚不清楚,城投债的分化短期内可能还不显著。把握城投债的分化机会,地方政府债务的甄别分类将至关重要。

 可转债

 中金公司:中长期配置价值弱化

 转债市场正股上涨叠加估值抬升的美好时光正在逝去。由于转债估值已经透支了相当高的股市上涨预期,中长期配置价值大为弱化。当然,在稀缺性正在体现的时候,估值主动压缩的可能性较小,转债价格和正股仍会保持同向,但弹性将明显降低。而股市方面,我们坚持由“快钱”主导到“慢钱”推动的思路,未来两个月震荡加大但仍正面看待,因此估值过高并不等于要立即兑现。但转债估值高是确定性因素,而股市走势是概率问题,尾部风险难防范,对投资者交易能力的要求正在提升,思路应转为持有待涨中且战且退,开始考虑正股替代策略。

 申银万国证券:持有为主 估值偏高

 转债整体建议仍以持有为主,有题材支持的中低价蓝筹品种和低估值大金融板块仍值得关注。大盘转债中,石化赎回累计天数过半,民生转债稀缺性显现;中盘转债中,浙能具备流动性与低价优势,并受益于核电和国企改革题材,国电提前赎回提升了浙能作为电力转债的稀缺性;小盘转债中,长青、齐峰、齐翔等绩优转债可继续持有。近期转债市场存量压缩推高转债估值,风险收益比已经大幅下降。隐含波动率估值远超历史曾经的上限,中小盘转股溢价率估值达到1.3左右,一周上升12%。虽然说向上仍有空间,但这么贵不可能是常态,除了转债基金外,其余刚需也会看性价比。供需矛盾下高估值的转债流动性也会下降,风险偏好不高的投资者不适合在这个位置增持转债。(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