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剩加剧 伦铜6000美元一线告急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1月12日亚市盘中,LME三个月期铜跌向四年半新低,最低下探至6059.25美元。同期沪铜也持续回调,主力1503合约自2015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4.02%。

 分析人士指出,精炼铜过剩转化为精铜过剩的局面正在成形,供需格局失衡是铜价重挫的主要原因。其次是美元指数上行、看跌期权头寸集中。展望后市,铜价跌破6000美元一线将是大概率事件。

 供需失衡打压铜价

 “对经济前景的不乐观及供需面的疲软是铜价下跌的主要原因。”富宝资讯铜分析师雷连华表示,当前全球对铜矿转化能力增强,而最大的需求国—中国将遭遇更长时间的经济滑坡,且作为“堰塞湖”的融资铜因政策及利差收窄受到明显打压,基本面精铜供应过剩在2015年加剧。

 从基本面上看,铜市淡季需求清淡、供应大幅增长是铜价下跌绕不开的话题。雷连华指出,当前年末因素仍在,淡季下游开工率下滑,部分企业因订单需求有限、资金紧张等原因提前停产,价格阴跌也抑制冬储积极性,买需支撑不足。

 近期内外比价有明显的修复,存在套利机会,刺激大型贸易商加大进口。“进口的铜大部分将反映在现货市场上;从升水走势来看,短短一周,现货好铜升水滑落200元/吨附近,昨日贴水110以下成交,进口铜充斥市场,拖累国内铜价下行。”雷连华说。

 中银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陈冠因表示,精炼铜过剩转化为精铜过剩的局面正在成形。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方面,2014年11月,我国精炼铜产量75.5万吨,环比涨幅达3.1%,同比涨幅达11.5%,去年全年产量预计将达到680-690万吨左右。原料段,加工费零单提价$5至$115-120/t,即使如此,国内冶炼厂因前期备库较为充裕而少有新增备库。另一方面,进入冬季,1月,铜材加工企业的原料库存比普遍维持在20%左右。因企业在资金压力及消费淡季因素下订单不足或主动缩减产量,导致买兴不足。

 “此外,美国经济数据越来越清晰的指示一条美联储在未来6个月内将进入加息周期而令美元指数持续走强,这也为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陈冠因指出。

 铜价继续探底

 “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也是铜价下跌诱因之一。此外,铜价的下跌还与去年12月份以来部分看跌期权被触发有关,从LME期权结构来看,6200美元、6000美元和5500美元看跌期权头寸比较集中。”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

 对于看跌期权施压铜价的逻辑,程小勇指出,一旦伦铜价格跌破6000美元,对于看跌期权的买方来说,将在6000美元的价位卖铜,而看跌期权的卖方必行履行以6000美元的接盘。卖方为了减少亏损,必定要通过其他方式对冲,因此这些铜也要通过其他方式变现来支付履约的保证金。

 不同于其他金属,铜素有经济晴雨表之称,在国内经济依然疲软的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铜价弱势格局将持续。

 雷连华认为,从当前情况来看,利空因素对价格的影响在未来将持续,铜价格依旧是个探底的过程,也是一个去金融化的过程,破6000美元可能性非常大。从成本支撑来看,超过世界80%产量的铜矿现金成本还在5000美元下方,很多还是3000-4000美元,下跌空间比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