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产业升级是主基调

 中国证券报:2015年哪些板块会表现好一些?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风险因素?

 蔡滨:总体来看,我们觉得2015年的经济主基调还是改革和产业升级,所以我个人会更加看好受益于改革和产业升级的行业以及公司。

 说到风险,有两方面的因素值得投资者关注。一是2014年的定向增发项目比较多,如果2015年A股新股发行加速,定向增发也继续维持高位,市场整体股权融资规模会处在历史比较高的水平,资金压力会比较大;二是现在的入市资金是多元化的,特别是一些杠杆资金的入市可能会加大市场的波动。

 中国证券报: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你建仓是否会有影响?

 蔡滨:整体来说影响不大。从我自己准备布局的这些制造业升级板块来看,无论是估值还是股价,从2014年四季度至今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银行等大金融板块的上涨使得这些板块的估值更具有吸引力。

 至于价值和成长之间的较量,这更多是从股票风格的角度来考虑的。对于基金而言,我们不太会给股票贴上类似的标签,我们的投资可能更倾向于左侧买入。只要我看好这只个股,即便它仍处于下跌过程中,我也相信股价会回来。我们更多的是精选个股,看到一个长期经营趋势都向好的行业或者公司,就会长期持有,除非我们认为股价涨幅过快,导致估值不再具有吸引力,然后再找更具有吸引力的公司来替换。所以,从逻辑上来看,换手率不会太高。

 如果一定要对未来一年的A股市场做一个判断的话,我认为是指数比年初高的概率会相对大一点。不过对我们选股而言,指数的涨跌和市场风格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我们更多是从行业出发,不会以权重或者成长作为选股标准。如果创业板真的因为种种因素的影响出现回调,我们反而会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好公司的机会。

 在现在这种格局下,我不会忌讳投资创业板的公司。如果公司的成长性比较好,超过它的估值水平,而且行业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即使创业板整体有风险,我也还是会去买。

 前一段时间大涨过的金融板块,并不是说就没有机会了,只是相对而言,我们即将布局的这些高新技术产业和行业从长期来看更有发展潜力。如果公司成长空间不是很大,估值又相对过高,我们肯定会比较谨慎。因为在转型和产业升级中没有及时跟上转型步伐的公司肯定是会被淘汰的,不仅短期的业绩很难体现出来,经营层面也会逐渐恶化,最终会被市场抛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