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在加快改革的前提下保持松紧适度: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

 自2011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已连续数年成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强调“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这为2015年的货币政策调控注入了新内涵。

 一方面,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要让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健运行,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不能过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改革的需要,在加快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不能过于放松货币政策,免得吹出“大泡沫”,让结构调整、抑制过剩产能的努力半途而废。因此,2015年货币政策不宜过松,也不宜过紧,会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货币政策将从总量控制逐步走向量价结合,逐步减少“量”的控制,让价格因素发挥更大作用。在流动性偏紧的时候,会灵活、有针对性地运用现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调节,使市场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避免资金价格大起大落。同时,密切关注就业市场的变化,提高货币政策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2015年,将进一步落实金融改革的各项措施,积极推进我国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进程,其中包括:积极推进货币政策调控机制从直接行政调控向间接市场调控转变、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务转型和金融交易可兑换进程等。同时,为避免金融风险救助产生道德风险,导致金融稳定对央行过度依赖,损害央行的信用独立性。货币政策不仅关注短期金融稳定,也更加关注长期金融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