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责险2015年
迎发展机遇期
投保率低等瓶颈有待破解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期,多家保险公司在食责险上发力,尝试打开市场局面。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在2015年政策推动保险发展的预期下,食责险的份额有望增长;另一方面,目前行业仍面临挑战,如何应对投保率低、技术水平和专业人员配套等瓶颈,是下一步保险公司亟待研究的课题。

 发展机遇期

 2014年12月中旬,白云机场等9家公司发起筹建“大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定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经营范围拟包括国内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业务及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其他财产保险业务、国内与食品安全相关的再保险业务、国际再保险业务等。大华食品保险计划在2015年获得筹建许可,2016年上半年获得经营许可并开始营业,并制定了5年保费收入17亿元的规划。

 2014年12月23日,人保财险与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签约“河南省汤阴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统保项目”,以加强食品行业生产、经营、流通环节风险管理。人保财险人士表示,在食品安全领域已与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合作,在河南省汤阴县试点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目前国内食品生产企业众多,规模参差不齐,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保险公司在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过程中,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外部检测工作,不仅可以对政府检测力量进行有效补充,也有助于提高质量检测工作的效率,是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中的创新。

 监管层人士近日透露,人保财险、华安保险、长安责任保险等十余家公司在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各环节上都已经有所探索,开发保险产品30余款。

 人保财险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家对食品安全制度工作的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于食责险的发展将有促进作用。目前,这一险种的体量不是很大,但随着未来食品安全制度方案正式推出,婴幼儿食品、奶制品等敏感行业对于保险的重视程度提高,这方面的市场份额有望扩大,相应的再保业务也将迎来发展机会。在2015年政策出台推动保险发展的预期下,食责险的份额有望增长。而人保财险与国家级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汤阴县的合作,意在通过试点的模式探索空间,为将来在全国推广打下基础。

 多面瓶颈待解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会同保监会起草的《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将于近日公布,鼓励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成为其中的组成部分。

 食品安全责任险面临投保率较低的境地。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领域推出的时间较短,积累经验和数据有限,均限制了企业投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需要此险种的企业实际投保率非常低。同时,食品安全责任险所覆盖的责任与其他险种存在交叉重合领域,可能会增加投保企业的经济负担。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食品安全责任险的投保率不足一成,且主要集中在出口产品上。投保企业主要是大型食品企业集团、进出口企业、餐饮类企业,以及学校、单位食堂等,占食品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食品企业投保较少。从地域上看,目前食品安全责任险仅在河北、广东、江苏、四川等少数省份有所布局。

 保险公司人士表示,食责险承保的主要是法律风险,并且涉及对食品安全责任风险的评估、承保食品的类别、承保方式、费率厘定、风险管理和保险理赔、诉讼程序介入等多个环节,对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要求较高。目前保险公司在技术水平、专业人员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如何配套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推动食责险真正繁荣,是保险公司亟待研究的课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