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种浪费牛市投资行为
□中秦

 □中秦

 

 笔者经历了A股几轮牛熊交替,总结出来的四点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大家这次都能分享到牛市收益,不会错过牛市。

 过于谨慎,迟迟不下手。这些投资者处于对熊市的恐惧中,总是担心再次被深套,对于不断上涨的市场,始终处于观望。但是,牛市肯定是涨多跌少,调整非常迅速,往往在犹豫中失去了买入机会。在牛市中,一两个月很多个股可能上涨50%甚至翻倍,从涨幅比例来看,肯定非常震撼,但相对于很多个股的长期下跌比例来看,股价仍然处于低位,此时我们肯定不能再期望这些个股跌出新低,相对低位就要敢于参与。可能我们现在还在和历史最高价的10%或者20%对比,到后面,可能就要讨论这些个股会不会创历史新高的问题了。

 对某个热点或者板块过于迷信,把时间浪费在口舌之争上。前阶段市场热衷于新能源题材,但是随着石油价格暴跌,新能源优势丧失,有些投资者在此前的大涨过程中对该板块个股逐步强化了信心,在一些明显的估值下降的证据面前仍然无动于衷,主要精力不是放在对市场和行业的动态评估中,而是耗费精力在论坛、股吧或者朋友圈里与反对者进行骂战。这样做只会让自己过于迷信某个热点。而在牛市里,热点是不断轮换的,如果过度拘泥于一个热点或题材,可能最终会错过整个牛市的红利。因此,对于喜欢跟随热点的投资者而言,要善于区分长期热点和短期热点,根据市场变化不断修正。

 过于频繁的操作,不善于忍耐调整,这个可能是绝大多数牛市不赚钱的投资者的通病。很多人总希望自己拿的是最牛的股票,稍微有点调整就想换股,最终结果往往是赚钱的时候没赚多少,调整时亏损却相当大。牛市里并不是没有调整,相反调整往往非常剧烈,适当的调整才是股价走牛的基础,追涨杀跌的直接损失就是打乱了对市场节奏的判断,抱了芝麻丢了西瓜,经常处于懊悔之中。该类型投资者多数没有长期投资理念,或者始终没找到确定的盈利模式,把看到的盈利效应都当成自己可以把握的。

 迷信重组股,资金利用率过低。在持续几年的熊市里,乌鸦变凤凰的奇迹不断刺激着长期亏损的投资者神经,于是博重组、等停牌似乎成了一个非常热门的盈利模式,很多投资者跟随市场著名的重组专业户扎堆垃圾股,等待重组盛宴到来。问题是,这些专业户投资的量虽然大,但是这些资金对他们来说也是分散投资,而且他们有足够的耐心去等。而对于很多散户来说,往往一只股票的成败就是自己投资的全部,同时散户禁不起等待,最终在股价的波动中丧失信心是常有的事。

 对于短暂的牛市而言,有些重组停牌长达半年,等他们复牌了,牛市或许已经告一段落,或者正好处在一个低点,复牌后的表现往往低于预期。就像最近复牌的一些重组成功个股,基本都是两个跌停板,更别说重组最后失败的个股。因此,牛市中对于重组股的投资要谨慎,特别是股价已经炒高的绩差股必须回避。如果有特别好的标的,也应分配一个比较低的投资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