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策并用选牛基
□陆向东

 □陆向东

 

 选到一只值得中长期持有的牛基究竟有多重要?请看下面这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0日,据权威统计机构发布,60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全年平均上涨22.25%,其中涨幅超50%的基金有35只,进入年度业绩排名前三甲基金的净值增幅则均在70%以上,而在此期间跌幅超10%的基金也有2只。那么,究竟怎样才能选到牛基呢?

 优秀基金经理一定是个性突出、对事物不乏独到见解者,其内心有一种强烈成就欲,喜欢努力冲刺具有挑战性目标,并会在这种欲望驱使下,不辞千辛万苦寻找成功机会。因而,其重仓股中一定不乏前期曾被市场冷落后却受到热烈追捧的牛股。要想印证这一点,只需认真分析基金定期报告即可。优秀基金经理一定是注重做调查的研究者,他不会满足别人提供的现成投研报告,会通过参加上市公司年会,甚至通过市场调查、客户走访等渠道了解拟投资对象的真实情况。要印证这一点,仔细阅读媒体上有关基金经理的采访文章便可获得。优秀基金经理懂得“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作为”的道理,他们只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和上市公司股票,并只有当市场趋势对自己有利时才会大举投入资金。要想印证这一点,只需多查阅几期基金投资报告,看看其十大重仓股是否相对稳定地保持在某几个行业内的某些公司,并观察其在某几种特定市场状态下的业绩表现,便可见分晓。

 更重要的是,优秀基金经理一定具备对自身错误识别及纠正能力。他们的过人之处并不是比别人少犯错误,而是在于其通常都能比别人更早地认识到自身错误存在。尤其当面对错误时,不会表现出犹疑不决,以致坐看情况继续恶化,而是果断地对错误进行纠正。关于这一点只要查阅基金投资报告中有关股票的买卖信息,或观察基金净值变化与市场表现是否同步就能得到印证。如2013年3月4日沪综指单日暴跌3.65%,多只地产股被封在跌停板,但同为重仓持有地产股A、B两只基金,A基金净值下跌9.09%;虽然查看B基金重仓股名单,第一和第三重仓股均系地产股,但该基金净值却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对应下跌。显然,该基金经理已未雨绸缪对基金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

 需要注意的是,基金投资报告反映的是基金在过去一个阶段内的信息,同现实状况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程度偏差,而市场主流热点也是阶段性发生转换。因而,不论是在买入基金前的选择阶段,还是在对所持有基金进行监控阶段,都需通过关注基金中短期业绩排名变化状况,甄别基金经理应变能力。通常反映基金业绩变化的中短期指标主要包括最近半年、一个季度、一个月及一周基金净值的累计涨跌幅度和在同类基金中排名。而投资者应做的就是通过对比分析目标基金净值在不同时间段的涨跌变化,以及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的升降趋势,并以对比分析结果决定取舍。

 如2014年上半年,市场上的机会总体仍来自成长股,涨幅比较大的基金主要集中在一些选股上做得不错的成长风格基金中。进入下半年后,市场风格向大盘蓝筹股切换,一些对蓝筹股有着明显配置偏好的基金净值快速走高、年度业绩排名步步前移。因而,通过将目标基金全年净值涨幅同最近半年来的变化进行对比,就能很直观地感受到不论是上半年表现突出,下半年偏弱的基金,还是上半年表现不佳,下半年开始转强者,都不应是理想的投资目标。只有上下两个半年均稳居同类基金业绩排名前列,才表明该基金经理拥有超强应变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