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政治绑架“拱心石XL”项目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1月6日,美国新一届国会山迎来新一届议员,他们的面孔与年前大不相同,因为共和党人在去年中期选举中大获全胜。

 但令共和党人始料不及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却在共和党人国会新年开会的第一天就给他们来了一个下马威,表示不会签署批准建设美加“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的法案。自去年底赢得中期选举以来,共和党人一直表示,该法案将成为新国会批准的第一个法案。

 加拿大管道公司2010年6月铺设完成横跨美国中西部的“拱心石”输油管道,用于将加拿大的原油输送到美国。该公司后来计划将此管道延长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延长段项目被称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该项目计划投资70亿美元,建成后,预计每天的原油输送量可达80万桶。通常此类项目的审批时间为2年,但目前该项目已经拖了4年。

 2012年,美国国会曾经通过批准建设该项目的法案,并将其送到奥巴马的办公桌上,但奥巴马却以环境方面的考虑为由最终否决了该项目。其实奥巴马否决该项目的理由并不十分充分,因为美国国务院去年1月份发布的环评报告认为,该项目不会对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产生明显影响。

 与奥巴马政府的抵触不同,加拿大、美国的油气行业以及管道相关州的共和党议员却在为该项目积极游说,推动该项目早日获批。他们的理由是管道建设将带来大量就业,项目建成后,加拿大、北达科达州的油气资源可以便捷地输送到美国墨西哥湾,使能源供给更加稳定。

 这些理由其实未必站得住脚。首先该项目规划的时间是油价高企之时,如今国际油价已经从每桶100美元跌至50美元,价格近乎腰斩,此时再建设这样的大型项目是否还有利可图?

 1月6日,美国石油协会发布了2015年美国能源状况报告,在当天的记者发布会上,不少记者问了同一个问题,即在当前油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修建“拱心石XL”输油管道经济上是否合算?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主席杰克·杰勒德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只是反复表示最终决策权应该是市场,而不是政府。

 尽管支持和反对的论据都不充分,但“拱心石XL”项目为何还是成为奥巴马政府和国会议员争论不休的焦点?这恐怕还是源于2012年以来民主、共和两党经过多轮政治博弈,党派分歧不断加大,寻求共识越来越困难,政治极端化日趋明显的新常态。

 现在美国国内要求批准建设“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的呼声正在不断加大,但最终上马恐怕还要经过不小的政治博弈。可以肯定的是,党派之争加剧造成的不确定性将干扰相关领域的企业投资决策,进而对美国2015年经济增长造成实实在在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