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坐“过山车” 资金练“大腾挪”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股指昨日大玩“过山车”游戏,日内振幅超过了4%。在此背景下,资金盘中展开“大腾挪”,早盘新兴产业板块受到资金眷顾,随后权重股大幅上行,资金又从新兴产业板块流出,扎堆流入权重股当中,尾盘市场出现一波快速跳水,资金又仓惶离场,并出现一波恐慌性杀跌。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共有53.55亿元资金在巨震中离场。分析人士指出,资金的“大腾挪”出显示资金心态不稳,这并不利于市场行情的持续演绎,料股指短期震荡调整概率加大。

 53.55亿元资金因震离场

 沪深两市大盘昨日上演“过山车”行情,早盘沪综指小幅低开后,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午盘收盘前突然出现快速拉升,沪综指冲上3400点关口,不过好景不长,随后又遭遇了一波快速跳水,股指随之翻绿,尾盘报收于3285.41点,下跌0.24%。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下跌1.22%,报收于11324.76点。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A股共有53.55亿元资金离场,其中沪市净流出30.46亿元,深市净流出23.10亿元。相较于前一个交易日274.1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额而言,昨日A股的净流出额显著收窄。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8个行业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流入金额居前,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22.43亿元和10.74亿元。在资金净流出的20个行业板块中,机械设备、采掘和公用事业板块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净流出金额为10.70亿元、10.81亿元和13.27亿元。

 与资金流向趋同,行业板块的市场表现也出现显著分化,仅有申万银行、计算机、非银金融和传媒指数实现上涨,且涨幅相对有限,分别上涨1.01%、1.00%、0.59%和0.14%;在下跌的24个一级行业指数中,申万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和采掘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60%、1.62%和1.77%。

 资金不断“转场” 股指料震荡调整

 昨日场内活跃资金在盘中上演了一出“大腾挪”的戏码,早盘新兴产业板块受到资金眷顾,随后资金随着权重股大幅上行而流出新兴产业板块流出,转战权重股,尾盘在市场快速跳水时又仓惶离场,出现一波恐慌性杀跌,凸显出资金心态不稳。

 承接前一个交易日的强势行情,昨日以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成长军团受到资金热捧,计算机、电子和传媒的开盘净流入资金居前,分别为1.77亿元、6819.75万元和3003.42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权重板块早盘遭遇资金疯狂出逃,采掘、银行和房地产的开盘净流出资金居前,分别为3.24亿元、3.11亿元和1.65亿元;非银金融板块资金净流出额相对较少,但也超过了4000万元。

 不过午后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权重股突然大幅拉升,迅速引发了投资者的追捧,资金由大幅流出改为大幅流入,而此时计算机、电子等板块则出现资金批量离场的现象,资金的“腾挪游戏”开启。不过好景不长,从小盘成长股中流出,追涨权重股的资金尾盘在股指的一波快速跳水中,又从领涨板块中仓惶出逃。尾盘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这三大权重板块遭遇资金的“甩卖”,尾盘净流出资金分别为78.01亿元、14.96亿元和8.28亿元,资金的大幅离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权重股调整的幅度。

 分析人士指出,盘中的剧烈波动显示市场分歧进一步加大,指数型上涨料难以为继。加之投资者心态不稳,在缺乏资金的支撑的背景下,短期股指震荡调整的概率增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