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区警报声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在七十多年前的二战期间,每当伦敦上空响起刺耳的警报声,就意味着有来自德国的战机再次侵犯英国,这时英国皇家空军就会化身伦敦上空的鹰升空迎战。在那场艰苦的战争中,英国空军捍卫了领空的尊严。而现在伦敦金融城中各大机构的交易台也响起了警报,威胁同样来自欧洲大陆,因为欧元在新年伊始就跌到了九年来的低点,并拖累英镑下挫,外汇市场眼看正酝酿一场新的风暴。

 近期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将出台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逐渐升温,此前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元区可能陷入日本式的长期停滞。不但去年全年经济增速比年初预计的更加疲软,而且通胀率也降至零水平附近。

 为了扭转这一势头,欧洲央行无疑将采取更多行动。此前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称,欧洲央行无法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风险“高于6个月前”,投资者认为这个言论强烈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近期推出新的宽松举措。欧洲央行可能会很快效仿英国和美国,购买政府债券,实施量化宽松。采取这项措施的目的是给银行系统注入资金,刺激经济增长,并推高物价。

 但此举可能受到政治因素的阻碍。首先,欧洲尝到了被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对俄罗斯实行制裁的苦果。虽然后者也经历了卢布暴跌和资本外流的打击,但这种汉尼拔式的胜利也远非欧洲想要的结果。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受到制裁的负面影响尤为严重,再加上俄罗斯的反击,这让本身就增长乏力的欧洲进一步陷入困局。

 其次,从欧洲四国诞生以来,一直是欧元区差生的希腊,现在又成了可能引发下一轮欧债危机的导火索。希腊即将举行大选,而极左政党激进左翼联盟的获胜前景令金融城感到欧债危机的阴霾再次凝聚,因为前者一旦胜选可能导致从银行挤兑到社会不安定等一连串令市场感到不安的反应。投资者担心希腊是否能够坚守国际金融救助计划的条款。为此欧元区内部的领导人对希腊民众隔空喊话,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德国政府期待希腊履行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计划所规定的义务,这一立场没有改变。法国总统奥朗德同时表示,现在要由希腊人来决定自己是否将继续留在欧元区。

 法德领导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虽然目前形势比三年前有所好转,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依然会从根本上动摇这个史无前例的货币实验的根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分裂的担忧出现在欧元区仍在扩张之际,就在新年的第一天,立陶宛成了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

 对谨慎的投资者来说,并不会因为欧元区在扩张而不是收缩就放松警惕,这一点应该向荷兰这个欧元区国家学习。最近有消息爆出2012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最严重时,荷兰政府曾准备好了一份引入新货币的预案,以防欧元崩溃。在目前欧元区警报再次响起时,三年前的这份预案又该扫净尘土拿出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