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遭错杀成长股有望重返舞台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蓝筹修复难有续集

 中国证券报:2014年下半年的主题是蓝筹股估值修复,但是现在涨幅较大,上证50在2014年11月至12月上涨60%,估值修复行情结束了吗?如果接下来蓝筹股继续上行,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黄平:从估值修复的角度来看,之前大部分蓝筹板块都轮换了一遍,可以说已经基本到位。但行情是否结束需关注板块轮换情况,根据是否有新的热点出现进行判断。至于接下来蓝筹能否继续上行,主要看有没有新的改革利好释放出来,能否激发从修复过渡到重估的进一步行情。

 杨丙田:从资金层面来看,场外资金大规模地涌进市场,加上两融业务迅速发展,催生了2014年快速上涨的蓝筹股行情。在资本市场内部,券商融资融券创新成为股市增加杠杆的重要工具,对股市形成双刃剑,高杠杆下会出现快速上涨、快速下跌的走势。接下来,如果经济环境回暖,企业盈利提升,才具备蓝筹股继续上行的动力,但目前这些条件尚不具备,所以我们应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证券报:如果蓝筹行情持续,龙头板块会是哪些?

 黄平:国企改革受益的军工、金融、“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2015年会是改革落实的关键年,很多2014年提到的改革目标和方向在2015年应该都会有具体的实施方案出台。包括国企改革、军工改革、金融改革、土地改革等。我们主要关注这些方案的执行力度和实施进度给市场带来的影响。

 杨丙田:我们重点布局估值未修复完成的二线蓝筹板块,原油价格下跌对汽车板块形成刺激消费作用,关注一些轻卡及低端乘用车消费需求相关的品种,今年业绩会出现大幅增长。国企改革同样值得关注,作为2015年改革的重头戏,目前改革方案或战略蓝图逐步清晰,且正在有序推进、逐步落实,消费行业、医药行业、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具备成长性的标的也是我们重点布局的领域。

 被错杀成长股有机会

 中国证券报: 2015年经济和股市的机会和风险点在哪里?

 黄平:现在大家对政府的执行力比较有信心,因此对改革的预期较高。在牛市到来的一致预期下,估计向下的空间比较有限。由于前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涨得又快又急,在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这种节奏非常困难。因此,缓慢向上的可能性较大。此外,下面一些因素有可能导致行情出现不同程度震荡。其中,影响大票表现的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恶化超预期、改革实施进程低于预期、政府对资本市场健康度的认可等。影响小票走势的因素包括: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注册制推进提速、严格退市制度的实施、外延式扩张业绩被证伪、监管加强等。

 杨丙田:预计2015年GDP目标会定在7%左右,说明还是要保持经济适当的稳定,产业升级过程中经济增速会下调,宏观经济下行是大趋势。2015年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再融资出现一定难度,房地产行业前几年融资较多,陆续进入兑付阶段,存量房未消化,股市上涨带来高收益赚钱效应,房地产债务借新还旧难度增加,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房地产投资下滑向上下游传导,导致相关行业产生风险。

 美国加息可能会促使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但对中国不会产生太大影响。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反而为我国出口带来转机,一些出口制造企业订单增加、毛利率提升,原油价格下跌对相关产业成本下降形成利好。

 中国证券报:如果经济运行更有效率,那么部分成长股的业绩是否能得到支撑?是不是意味着2015年部分成长股将反弹?

 黄平:虽然这波行情主要是以估值修复为主要特征,但价值和成长是市场永恒的主题。当前很多小股票回调幅度较深,肯定存在一些有业绩和成长性的股票被错杀的情况,这些股票出现反弹是大概率事件。

 杨丙田:流动性保持宽松格局,如果能够配合保增长,在通货紧缩背景下持续降息一两次,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释放出的流动性部分会进入股市,形成对行情的支撑。利率中长期下降,驱动内需消费增强,产业升级成本降低,成长股毛利率提升,业绩稳步增长,2015年会出现反弹机会。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市场的走势会是什么样?在一季度将采取什么仓位和布局策略?

 黄平:2015年会是一个缓慢震荡向上的行情。在不同时期大小股票会轮流有所表现。鉴于此,我们在操作策略上将采取稳妥方法:1/3仓位追踪大股票,主要根据改革进度及政策红利释放获取指数级涨幅带来的收益,标的主要跟踪分级基金及指数基金;1/3仓位投资小股票,坚持价值加成长的投资策略;最后1/3仓位机动灵活,可能在某些时候加仓前两类股票,也可能根据市场热点进行一些主题投资。

 杨丙田:观察2014年行情走势,主要受资金推动和杠杆效应影响,所以2015年上半年可能会呈现宽幅震荡格局。站在一个更长远的投资周期,我们看好并持续关注中小盘去泡沫之后新兴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待市场风格切换,届时大盘股完成估值修复和中小盘股去泡沫之后,市场将出现分化。行业方面,我们看好汽车行业、健康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受益国企改革的相关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