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锣密鼓筹备运营 高管牵头“玩”跨界融合

 “每天工作开会都很忙,加班加点很平常,有时太晚了干脆睡在办公室,这样的生活已经有半年多了。”面对外界汹涌而来的聚焦和围观,在微众银行工作的一位员工黄生(化名)坦言,已经无暇顾及各方的疑问,希望在正式开业之前,能将手头的工作完成即可。对于即将推出的业务和服务,黄生同样保持了公司一贯低调沉默的风格,但他觉得,加盟微众银行其实是“图好玩”,可以通过互联网的科技方式来做不同于传统银行的产品,市场上所有的想象和猜测都可能实现。

 作为首批民营银行代表的微众银行便吸引市场大量关注,而浓厚的“企鹅文化”烙印也令其成为互联网企业搅局金融业的重量级标杆。公开资料显示,微众银行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主要股东为腾讯、百业源、立业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0%、20%、20%,余下的30%股权则由另外7名股东持有。另据微众银行方面官方口径,微众银行无营业网点、无营业柜台,依托互联网为目标客户群提供服务。微众银行将主要以“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科技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是一家致力于服务微小企业和普罗大众的互联网银行。

 2014年12月28日,前海微众银行官网正式上线,但登陆之后却发现,并没有具体的产品和业务介绍,其页面非常简洁,上半部分显示微众银行宣传口号,下半部分则是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之后,再进入手机移动端的HTML5页面,其强调移动入口的意图明显。从内容来看,微众银行将为客户提供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可能只是其“个存小贷”模式中的一部分。

 有趣的是,在这个独树一帜的网站上,微众银行还将招聘信息放在页面宣传的醒目位置。据了解,当前微众银行员工规模已经有300多人,但营业初期在业务端和技术端方面仍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需要加紧招兵买马。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产品策划、运营、安全技术、后台开发、终端开发、测试、运维等方面。

 目前来看,微众银行的人员架构已经凸显着明显的跨界性质。从高管团队来看,除了原平安集团副总经理顾敏任微众银行董事长,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任微众银行行长,原平安银行董秘李南青担任微众银行监事长,其业务团队大多来自腾讯,尤其是科技、数据分析、互联网产品开发人员,均出身互联网企业。知情人士认为,微众团队行业整合性较强,与金融风险、法律法规、内审相关的岗位以传统金融机构人士为主,而业务和产品创新则交由相对年轻的互联网人士负责。

 尽管目前微众银行并未更多透露即将推出的产品和业务的详细信息,不过已有坊间的信息称,在试营业期间,微众银行将主要推出线上信贷产品,首款产品为“信用付”,即让客户在一些消费应用场景时,支持“先消费,后付款”,14天内免利息,类似于“京东白条”的业务形式。不过,微众银行方面对上述消息回应称“不予评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