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银河证券:美元上涨趋势难以动摇

 从基本面上看,一方面美国将维持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经济增速的地位不动摇,同时,美国货币政策开始紧缩,而其他发达经济体将继续保持或者进一步加大货币刺激;另一方面,从市场角度看,美元的避险属性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因此无论2015年美联储何时加息,美元维持强势、进一步上涨的趋势将不可动摇。新兴市场方面,投资者转向安全资产,以及受地缘政治影响,新兴经济体货币仍将会受到冲击。

 国泰君安证券:美元指数将继续走强

 美元指数在2015年将继续走强。根据ICE报告,美元指数的走势受加息预期、经常账户赤字和资产相对收益率变化的影响。我们进一步认为,决定上述三大因素的是美国经济和美元指数构成国家经济基本面的相对变化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的变化。美国经济和其他发达经济在2015年的分化将延续,美国加息及原油暴跌使新兴国家承压,支撑美元指数继续走强。美元指数走高有三大影响: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将进一步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将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转移到美国;受欧日量化宽松、美国货币收紧、资金回流美国影响,欧日和新兴经济体汇率将继续下跌。

 招商银行:美元有望迎来一轮大牛市

 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风景独好”的局面仍将继续,欧日等其他经济体将会继续缓慢复苏。在经济分化的局面下,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也会分道扬镳,美国已经结束了QE,并有较大可能于2015年年中启动加息周期,而欧洲和日本仍行进在宽松政策的大路上,且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宽松,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数新兴市场,也面临着放松货币政策的压力。货币政策的差异,直接导致美元与其他货币之间实际利差的持续拉宽,美元愈来愈享有利差优势,在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周期均领先的条件下,美元有望迎来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的第三轮大牛市。

 国信证券:人民币大升大贬概率小

 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 2.5%收官,这也是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首次年度贬值。展望2015年,三大因素共同决定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外部,美联储加息在即,美元指数可能继续强势上行,人民币汇率将有所承压;内部,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渐趋稳定,国际收支日趋平衡,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应该已经接近于均衡水平;政策方面,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要求人民币币值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在必要时点不排除央行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综上,预计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双向波动的运行态势,大幅升值或贬值的概率都不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