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无霸也有“短板”

 当然,就美的自身而言,并非没有短板,要取得正面突破,仅仅依靠正面交锋(比如扩产、收购竞争对手)还远远不够,选择和小米、京东这样的剑走偏锋的合作者,或许胜算更大。

 方洪波曾罕见地提及最大的竞争对手格力,他称:“和雷军有没有谈到格力?没有,连茶余饭后也没有提起过。”言语间显示出一份超脱。但在美的复牌后,格力的掌门人董明珠倒是毫不客气地表示“小米和美的合作,就是两个小偷在一起”,引发了业内的轩然大波。外界有一种说法是,董明珠在雷军的10亿赌约中有点后劲不足,“比较着急了”;还有一种说法则认为,这是一场炒作而已。

 从美的和格力近几年的交手情况来看,双方对垒的火药味确实在一步步升级。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圈人士表示,“美的之前的品牌路线,与格力差距不小,双方之前的交锋也不多。但是,现在美的的产品线在转型,摆明了就是要蚕食格力的市场,这或许是引发格力不快的根本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有铁娘子之称的董明珠,对外表态的心直口快倒也是情理之中。”

 在美的整体上市之前,格力的业绩持续高歌猛进,而美的的业绩增速正处于近几年来的低谷。在经过业内调整和整体上市之后,美的的业绩已经开始重新复苏,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业绩飙出了翻倍的增速,远超格力。事实上,美的近年来确实在各个层面全面向格力发起挑战。这背后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大环境的倒逼。

 不妨来看看美的集团如今在行业内的地位:整体上市之后,美的集团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家电上市公司。若不出意外,这个纪录还将保留相当长的时间。这倒不是因为美的产品多么拔尖,而是整体上市之后,公司的小家电、物流、电机业务都注入到上市公司。而之前,上市主体美的电器仅仅只有美的的大家电。尽管早年小家电也曾经在美的电器中,但是由于业绩持续萎靡,美的集团将该项业务置出,随后在体外培育成优质资产。在整体上市的交易中,小家电是注入的最优质资产。如今,纵观国内家电上市公司,尚无一家公司的产品线配备能胜过美的。可以说,美的的个子大,还是靠规模取胜。

 这就涉及到了各个品类的质量问题。虽然美的是家电板块公认的白马股,但是其各个子板块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短板,就是没有行业第一的产品。在空调上,美的落后于格力;在冰箱上,美的落后于海尔;美的自有品牌的洗衣机在市场上话语权也相当有限,主要的品牌和产能输出来自于无锡小天鹅,尽管美的已经增持了小天鹅的股份,但即使如此,其洗衣机业务还是落后于海尔。这意味着,白电的三大品类,美的或是榜眼或是探花,但就是没有一个状元。同样,美的拥有国内最大的小家电集群,但如果拆分品类看,也面临着尴尬——微波炉不如格兰仕、净水器不如沁园、电饭锅不如苏泊尔、厨卫不如老板。可以说,将美的集团的各个产品线定位于“大而不强”并不为过。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家电如今的势力版图已经非常稳定,如果美的想要正面去突破,费力不讨好,而且事情估计还做不成。因此,美的通过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是当下战略上的一个捷径。也可以说互联网思维给了美的一个契机,如果还是在传统的赛道上跑步,美的很难去超越对手。”

 “通过和小米的联手,美的之前劣势转化成了优势,小米毫无疑问是看中了美的的产品线。如果跟格力和海尔合作,小米所能选择的产品范围要小很多。美的丰富的产品线可以让双方有两种玩法:可以推出一些爆款的大家电品牌,这其中价格应当是主要的看点;而小家电领域可能会开发一些更好玩的东西。美的之前每年都有类似内部的概念产品设计大赛,这一点会在和小米合作后迅速出现化学反应。”张彦斌表示。

 一位家电分析师则从财务角度发表了对此次合作的看法。该分析师认为,双方的合作短期内肯定是收入的贡献要胜过业绩的贡献,因为“低价”是互联网必不可缺少的要素。“很难想象小米和美的会联合推出一个高端产品,这不符合小米的一贯作风。这个价格应该是相当低廉,利润自然也就更加低。不过,美的近年来已经有自己的高端子品牌,因此冲击不会特别大。可以肯定的是,短时间内依靠和小米的合作改善业绩的看法非常不现实,中短期内这个合作是看不到什么利润的。这就是复牌之后美的股价并没有迅速上扬的原因。当前,推动家电板块整体上涨的不是一个笼统的故事大纲,而主要是基于现实业绩表现的估值回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