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投资折戟蓝筹行情 “宽客”急寻应对招数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刚刚过去的2014年被称为A股“宽客”年,量化投资在前三季度的市场中大放异彩。但随着市场风格四季度以来的剧烈切换,多只排名领先的量化投资基金并没有继续保持优势,“宽客”们在经历了一段辉煌后便遭遇一场危机。随着市场趋势日渐清晰,“宽客”们也在寻找新的应对策略。

 “宽客”折戟蓝筹牛市

 仅仅在两个多月前,量化投资基金还是基金行业一颗耀眼的明星。直到2014年10月初,年初以来的基金收益排行榜上,量化基金曾经在前5席中占据2席,国外市场占据主流的量化投资大有迅速普及之势,某只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规模一年之间增加了10倍。在很多基金持有人看来,带“量化”二字的都是好基金,虽然他们中间很多人并不明白什么是量化投资。

 “量化投资是一种科学态度,我们不能保证每一次投资都能挣到钱,每次买卖股票都在300只以上,但是至少保证150只以上的股票挣钱,保证胜率是50.1%。量化投资的基本原则就是靠大数据、大概率来赚钱。”深圳一家公募量化投资经理表示。

 量化基金在2014年前三个季度崭露头角,和当时的市场环境有很大关系。2014年前三季度,小市值股票是行情的主导。有市场人士表示,2014年是A股历史上市值与股价涨幅相关性最大的一年之一。因此,很多量化模型都提高了小盘因子的权重,在当时的行情下,这样可以轻松地获得超额收益。

 但市场风云变幻。当蓝筹行情到来之后,小市值股票出现“踩踏”,被动投资的量化模型一时难以适应市场风格的迅猛切换。上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还表示,由于量化投资领域的模型出现了趋同的趋势,一旦市场风险爆发,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导致业绩剧烈波动。

 “宽客”急寻应对招数

 那些建构量化投资模型的金融工程师被称为“宽客”。在业绩出现下滑之后,“宽客”们的应对策略各有不同。有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量化模型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在市场调整之时,匆忙调整模型会影响模型的稳定性。“应该让模型自己去学习市场的变化,把握好既有的节奏。”

 另一些“宽客”们则认为在市场风格切换时,要及时调整模式,才能跟上市场的节奏。景顺长城基金量化及ETF投资部投资总监黎海威表示,当市场的风格出现明显转换,主动调整因子的权重是必要的。在当下的市场中,对于去年曾经取得成功的量化模型而言,成长与价值之间应该更加平衡。黎海威认为,仅仅靠模型自主学习,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并且,动态模型的设置难度很大,技术含量很高。

 事实上,量化基金并没有全军覆没,在公募基金近一年的收益排行中,依然有量化基金挤进前十。黎海威认为,量化投资的优势在于取得稳定的收益,降低主动投资的风险。“量化投资在国内开始深入人心了,未来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