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经济转型新载体

 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二十多年,国内监管部门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最初构想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场外市场的“正金字塔”型架构。但是截至2014年12月18日,四类市场的上市公司挂牌情况为:主板市场1440家;中小板市场717家;创业板市场403家;新三板市场1500家,因此实际上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形成的是“哑铃金字塔”。从国际市场发展得到的经验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形态有利于科技振兴,纳斯达克作为美国的创业板,从诞生开始就吸引着引领潮流的高科技公司,发展到今天,纳斯达克市场与纽交所之间已几乎没有差别,目前最显著的差别就是对挂牌公司要求宽严程度不同。

 我国资本市场从“倒金字塔”到“正金字塔”的发展伴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经济转型,对于目前塔底的主板市场企业来说,多承载着全社会的社会责任,这些企业多为地方国有企业,也多属于传统产业,按申万分类进行排序,截至2014年12月18日,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两个行业是银行和非银金融,目前它们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是我国支柱产业的重要支撑。国有企业解决了一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计划经济时期“企业办社会”的硬遗产依旧未有大的改变,对旧有利益格局的激进改革,必定会带来社会的不安定,存量改革存在很大风险。但是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产业结构将向高级化迈进,橄榄型社会逐步形成,我国2013年人均GDP达到6700美元,因此已经处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期。2014年12月11日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指出:经历了30多年高强度大规模开发建设后,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善于把握投资方向,消除投资障碍,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传统产业无法支持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工作的着力点应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中小企业为稳定就业和促进创新方面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地位,20世纪国内60%的重大创新来自于中小企业。据统计,创新型中小企业虽然仅占中国中小企业总数的3%,但是却贡献了超过50%的创新成果,主要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行业,可见,为了实现创新推动下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应该大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良性发展。中小企业是就业的主要承担者,根据工商总局今年4月份发布的《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情况报告》,在我国7.67亿的就业人口中,小微企业解决的就业人数已达到1.5亿,而且新增就业和再就业人口的70%以上集中在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各类创新的主要源头,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过程中,中国经济将由以前的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鼓励和发展创新在经济改革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央经济会议同时指出,通过激活市场、推动全面创新、放宽政策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改革”和“创新”已经成为以后我国经济腾飞的“两翼”,中小企业作为创新的主力军,被赋予承接经济转型功能的厚望,但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生存艰难,新三板的出现对中小企业的保驾护航,成为新兴产业的孵化器,创新成果产业化,进而达到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目的,在监管部门最初构想的资本市场结构中,新三板作为上市“孵化器”,创业板作为创业创新的“助推器”,主板则主要作为蓝筹股市场存在。经济转型的客观性,倒逼金融改革和创新,新三板的使命历史性的落在了承接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功能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