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信用产品

 海通证券:等待宽松信号

 去年12月公开市场零操作,表明在货币脱实向虚背景下央行政策宽松有顾虑,市场期待的进一步降准或降息将延后。1月通常为信贷投放旺季,387号文解锁贷存比,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加,中旬面临MLF到期,IPO 及所得税上缴,货币需求旺盛,货币利率中枢难降。利率债投资建议等待宽松信号。去年12月PMI创新低,经济动能仍不足,通缩风险甚于2005年,长端仍有支撑,但短端利率上行明显,收益率曲线倒挂。1月资金需求在短期内难以明显下降,曲线倒挂或维持,变陡或需等待进一步宽松信号出现以后。维持未来3个月10年国开债目标区间4%-4.4%不变。

 光大证券:期限利差可能扩大

 年末已过,IPO暂停密集发行,年后的资金面有回暖的可能。年初银行等主力资金有大量的配置需求,利率债收益率有望在一级市场的带动下出现回落。目前的期限利差非常平坦,短期资金利率在之前的IPO冻结、年末季节性因素等的影响下,出现台阶式的上升,抬高了短期利率债收益,如今资金面有望缓和,短期利率也将随之下降,期限利差扩大的可能性较大。

 信用产品

 安信证券:城投债风险仍未消失

 城投债和背后的地方政府紧密相关,来自地方政府的潜在“信用”支持成为投资者购买城投债的关键因素。目前来看,在中央政府构想的框架中,地方政府债券应该严格限定于2013年6月的审计范围之内,但地方政府显然有自己的考虑。总体看,城投债取决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展望未来,城投债的分类甄别、规范将使得市场结构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万亿左右的城投债,部分将摇身变为地方政府债,部分将浮华尽去、落入红尘。

 招商证券:产业债价值凸显

 产业债的配置价值开始凸显。首先,稳增长上下有效传导的概率在增加,这将对信用基本面构成支撑;其次,银行信贷投放的热度回升有助于改善企业外部现金流,提升信用能力;第三,去年12月以来产业债市场出现了较为显著的调整,信用利差整体较11月底出现走扩;第四,城投债发行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一季度信用债供需关系有望改善。如上因素推动下,未来产业债信用利差存在收敛的空间,配置上建议关注短久期、低等级的券种,其中,建议重点关注板材、MDI、稀土等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的细分行业。

 可转债

 中金公司:稀缺性提供防御性

 预计股市短期仍将保持相对强势,活跃程度仍较高。坚持增量思维,重要指数成分股、估值洼地、主流题材、中游业绩改善板块仍有望胜出,小盘成长股分化难免。这种情况下,转债走势还将和正股走势同向,并由稀缺性提供防御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季度末时点要转为“反脆弱”,谨防股市大震荡导致高估值的转债出现正股和估值双杀。个券方面,重申之前的判断,对南山、中海等正股稀释率高的转债,建议在临近赎回时就开始减持,平安、国电等正股强势、稀释率不高的转债可以考虑触发赎回后在赎回日前分批减持。存量个券中,仍看好徐工、东方、浙能、南山、歌华、深机、冠城、齐峰、同仁以及歌尔等四只新券。

 信达证券:跟随股市风格配置

 在金融市场参与热情提高但波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可转债攻守兼备,将是2015年贯穿全年较好的投资品种,但短期内股票市场的大幅上涨可能会触发转债退市条款,可转债供给不足的问题可能会导致溢价过高。近期股票市场风格仍以金融蓝筹为主,国企改革和铁路相关主题投资热度较高,券种选择上建议跟随股票市场的风格进行配置,但可关注新发行转债的投资机会。(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