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市开门绿 聚丙烯领跌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昨日期货市场绿肥红瘦,除沪锌、菜籽和早籼稻微涨之外,其余活跃合约均以绿盘报收。其中原油下游产业链中的能化产品跌幅居前,聚丙烯1505合约以3.74%的跌幅领跌,其次是PTA1505合约,全日下跌3.65%。

 来自低油价的成本端压力,以及行业进入全面过剩的供应面压力是导致聚丙烯期货价格持续回调的主要原因。中信期货聚丙烯高级研究员张灵军指出,进入2015年,对于聚丙烯行业而言将面临两个大环境,其一为行业将进入全面过剩;其二为低油价是明年运行的常态。在行业过剩和低油价的大背景下,供给的弹性主要来自于对落后产能和进口量的挤出,需求的弹性在于企业阶段性补库以及新料对回料的替代。

 在产能过剩与低油价的大背景下,张灵军认为聚丙烯产业再度达到供需平衡只能依靠市场调节,消化过剩产能的可能途径有三:一是淘汰落后和高成本产能;二是挤压进口份额;三是对外出口。从目前全球聚丙烯的格局及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三种途径实现的可能性较低,因此消化过剩产能的主要方式仍集中于前两条途径上。考虑到原油价格低位运行,小规模装置淘汰的进度将延缓,进口挤出对国内供给的贡献将更大。

 对于传统需求,由于中下游企业库存较低,2015年存在1-2次的集中补库机会,张灵军预计时间点为4-5月和10-11月,但量的同比增长幅度不大。而回料需求的替代或将成为2015 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值得持续关注。“进入2015 年,考虑到新产能投放速度与需求增速的不匹配,聚丙烯行业将进入全面过剩,新产能投放、高成本产能退出、进口挤压将并存,库存积累将延续;低油价将成为2015 年运行常态,成本重心下移将加速聚丙烯价格回落,考虑到原油价格运行路径和新产能投放节奏,我们预计聚丙烯价格在2015年4-5月和10-11月可能出现局部反弹,全年聚丙烯现货价格运行区间在7000-9500元/吨,期货价格不排除跌至6500元/吨的可能。我们认为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来自于回料需求的替代,这将成为下跌过程中的风险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