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2015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
政金债执牛耳 杠杆套息为王

 2014年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均牛气十足。其中,长端金融债表现最优,长期国开债更是成为机构热烈追捧的对象。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债券利率下行趋势尚未结束,但下行空间或将缩小、波动性有望增强。券种方面,政金债与国债的利差仍有收窄空间,但国开和非国开债谁更胜一筹则有待分晓。

 中信建投证券:非国开债相对优势显现。稳增长的大局确定了货币环境的宽松,2015年短端利率有望继续下行,但随着风险偏好的抬升和供需矛盾的加大,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受到限制。时间分布上,年内低点应出现在二季度,下半年债市风险上升。品种上,政金债的表现将继续优于国债,其中非国开债的下行空间相对更大。首先,牛市中政金债的涨幅大于国债,而在趋势刚发生转变之时,金融债的反应和变动幅度不及国债灵敏。其次,国开债利差整体略低于历史均值,非国开债利差高于历史均值。目前国开债收益率低于非国开债,但国开债债信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不支持国开债出现负溢价,理财对国开债需求的持续性也尚待观察。

 海通证券:机构选择使用国开债进行杠杆套息是大势所趋。未来城投供给稀缺成为必然,原本投资城投债的基金等非银金融机构,将不得不从城投转向其他低风险高收益资产。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要求使得国开套息成为最佳策略选择,通过杠杆套息,国开债可获得与城投债相当套息收益率。在宽货币、低利率环境下,“买入国开+买入IRS”可以作为机构杠杆套息的一个拓展策略,其核心是锁定了杠杆套息可获得的基本总收益率,同时还可分享国开利率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比较适合银行和理财产品配置。预计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上限大致在3.60%左右;由于杠杆套息,长期国开债的收益率会比4.2%更低。(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