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将迈出实质步伐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2007年,国际投行摩根斯坦利摩拳擦掌,试图进入发展空间巨大的中国期货市场。然而,这一计划直至今日仍束之高阁,因为中国期货市场并未对外开放。

 不过,2015年,摩根史坦利这一梦想有望成为现实。2014年12月31日,中国证监会就《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分析人士认为,直观上看,《办法》是为原油期货的推出铺路,但意义绝非仅限于此,它甚至可理解为中国期货市场突破长期以来的封闭状态、彻底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其长远意义和影响不可估量。

 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前不久批准的原油期货将成为符合条件的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能够交易的第一个期货品种,但将来国际化品种还会有铁矿石、煤焦钢期货品种和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等。

 广发期货副董事长肖成认为,《办法》的实施将为期货行业带来三个方面影响:一是原油期货上市及功能发挥将取得积极效果;二是有力推动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发展。中国期货交易品种要在全球范围内具备定价能力,就必须参与到国际市场中来;三是为期货市场全面对外开放进行探索,为将来更多的品种实现国际化进行铺垫。

 但五矿期货总经理姜昌武同时也指出,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步伐有多快,关键在于原油期货推出后的表现。只有效果显著,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力度才会进一步加大。

 但与此同时,期货公司所受的冲击将不可避免。肖成认为,除了能够提升公司规模外,更重要的是将带来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当然,挑战也不可避免,但就整体而言,无疑正面影响会更大。姜昌武表示,对外开放无疑将扩大国内投资规模,毕竟谁先抓住市场先机,谁就能取得竞争优势。目前南华期货、广发期货、永安期货等在国外都设立了境外经纪机构,无疑将成为首批“走出去”竞争中的领跑者。而肖成和姜昌武同时认为,长期来看,境外机构参股、控股期货公司必将成为现实,国内期货经纪业将再度掀起并购重组的新一轮浪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