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2015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工改革篇

 国防军工5-10年长期牛市趋势不变,影响板块阶段走势有三大核心因素——外交局势、军工改革政策调整、军工企业业绩。2015年,我国外交环境恶化可能性较小,军工领域向民资开放、院所改制逐步推进,进入预期对现阶段;在军工业绩方面,军品订单将逐步恢复,军工业绩弹性较大。总体来看,军工板块超额收益可期。

 2015年是“规划年”,包括军工在内的国民经济各行业均需要开展“十三五”规划的论证和起草工作,未来五年随着国家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我国军工体制改革料将呈现加速趋势。军民融合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坚持的战略方向,军民一体化成为军工体制改革的目标。目前,我国军民融合正处于深化发展期,我国的军民融合度在30%上下,在2015年要加速军工改革,几方面壁垒必须突破,主要集中在军工企业改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军民融合统一管理,军工信息化共享。

 我国的军民融合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阶段。一是民参军。即民营企业/民营资本,或者以民品为主的行业企业进入军工领域。民营资本可通过持股国有军工企业的方式进入军工行业,具体可以通过员工持股或引入外部民资、民营资本在二级市场参与国企融资等。二是军转民。即军用技术民用化。应用领域包括北斗导航、通用航空、大飞机制造等。

 军事工业在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处在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前沿,代表一国综合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和国家科技战略高度。业内人士认为,就中国而言,最尖端的军工技术蕴藏在广大军工科研院所中,军工科研院所科技实力最为雄厚、生产产品附加值最高、盈利能力最强。通过产研结合,军工企业能有效整合内部分散的科研资源,改变机制体制,可使先进科研成果在第一时间转化为生产力。随着改制政策出台,军工科研院所类资产重组不仅可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更可提升估值,打开相关标的广阔成长空间。

 在军工信息化方面,国家推进军工信息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相关资料显示,我军战略预警、军事航天、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远海防卫等力量建设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与真正的军事信息化强国相差甚远,为满足军事大发展,军队装备升级需求十分迫切,装备建设、信息化建设已迫在眉睫。

 2015年上半年,有关部门还将公布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办法,届时各军工集团内部具体改革方案也将陆续出台,这必将长期利好各军工集团旗下优质平台公司。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还很低,和美国相比我们还有较大的空间,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将进一步促进军工行业改革,优化股权结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