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2015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债:
产业强 城投弱——镜像2014

 回顾2014年,城投债堪称信用债市场 “宠儿”,产业债表现则相对较弱,城投债绝对收益率下行幅度一度远超产业债。究其原因,主要是经济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城投债被认为具有政府隐性担保而受到机构青睐,产业债则受到投资者的谨慎对待。而在经济稳增长和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2014年“城投强、产业弱”的市场格局在2015年可能发生逆转。

 中信证券:产业与经济协行,城投与经济背道。产业债方面,2015年经济变好将有助于产业债景气度提升,偿债风险降低的情况下,低风险产业债由于违约风险的下降,利率或出现下行。城投债方面,经济变好的时点或是违约事件开始出现的时点,高低等级利差分化或将拉大。这与2014年恰好形成镜像。民企债将在2015年因景气度改善和融资成本的改善而获益最大,即其违约风险溢价的下行将最为明显,收益率从而有望较大幅度下行。2015年城投债违约事件必然出现,从而完成利率市场化中的风险定价,即无风险利率向风险利率的传导。

 南京银行:城投债末日,深挖产业债。2015年信用债投资重点应该从存量地方债务甄别价值发掘,转移到发债主体信用资质本身的评估。地方政府债务甄别完毕之后,将有部分存量城投不被纳入政府预算,这部分债券面临清理和整顿,不确定性增强。鉴于到期的地方债务将被不同发债主体融资替代,经济周期和企业经营基本面的重要性明显提升。在城投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背景下,产业债将越来越被投资者所重视,对于行业进行深入研究,深挖公司基本面,是今后信用债投资的主线。我们看好的行业有能源设备与服务、互联网软件、电子仪器、信息技术等非周期性行业。(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