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城建探索基建融资新渠道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12月30日,在新华社上海分社与上海市国资委共同主办、上海农商银行支持的“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大型访谈中,上海城建集团总裁张焰认为,上海城建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集成商之一,在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地方融资平台收紧的情况下,需要为地方政府探索新常态下城市基建融资新渠道。在基础设施建设热潮来袭之际,集团将创新使用定向增发、公司债券等多种金融工具,并利用好其旗下上市公司隧道股份这一资本市场平台。

 探索城市基建融资渠道

 张焰认为,随着一系列规范地方政府负债行为的规章制度出台,地方政府面临城镇化背景下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地方融资平台收紧的矛盾。

 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为发展愿景的上海城建,需要在城市基建融资环节上有相应的创新举措,既要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施工、运营,也需要在项目投融资等方面为地方政府做好服务。

 新形势下,张焰认为,上海城建首先需要主动回应城市发展和地方政府需求,持续实施PPP“定制”服务模式。公司在南京机场线项目和淮安有轨电车项目中进行了一些全新尝试,在传统PPP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性地提出了“BOT+股权转让”的新方案;上海城建将积极推进合作,为地方政府提供资产优化服务,根据地方政府需求,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合作,采取资产注入、夹层投资、私募股权、管理输出、咨询服务等方式,优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提高其市场化水平及投融资能力。

 创新利用上市公司平台

 基础设施建设领域PPP模式创新需要项目承建方相应的实力支撑。在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等历史机遇出现之际,张焰认为,上海城建在深耕上海以外重点市场同时,也将加大对新加坡、印度等海外市场的开拓。上海城建将做好“建设领域的金融专家”和“金融领域的建设专家”双重角色。

 数据显示,作为产业链最前端的基础设施投资是上海城建重要的产业组成。目前,上海城建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累计超过800亿元,年投资能力可达200亿元左右。

 上海城建拥有国内建设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隧道股份。该公司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建设企业之一。上海城建利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并结合上市公司资本平台,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融资创新,包括项目贷款、定向增发、公司债券、海外发债、资产证券化、中期票据、保险债项计划、信托计划、商业保理、私募基金等一系列金融工具。

 下一步,张焰提出,“通过调整机制,深化财务一体化系统建设,提高资金监管和使用效率;构建财务公司、基金公司两个平台,统筹配置资金;同时利用好隧道股份的资本市场平台,充分利用新型股权或类股权融资手段;探索优先股发行、永续债的发行、定向增发等,提高资源保障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