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4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朴思:新兴市场2015年有望领跑全球股市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衡量新兴股指整体表现的MSCI新兴市场股指从2014年2月的相对低位到9月的相对高位累计涨幅高达21%。随后至今,该指数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2014年全年的表现也不及美国股市。

 被誉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Mark Mobius)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如果从整体看,新兴市场股市2014年的表现不及美国股市,但如果分国别来看,不少新兴经济体股市却表现非常强劲。2015年新兴市场依然将涌现许多投资热点,整体表现有望跑赢全球。即使美联储2015年加息也并不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过多影响,反而是地缘政治紧张这个“突发因素”可能成为2015年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

 新兴市场涌现投资亮点

 中国证券报:你对2014年全球新兴市场的表现有何评价?哪些地区表现不错,主要原因是什么?

 麦朴思:2014年新兴市场股市的整体表现还是不错的,但应该看到它们的整体表现不及美国股市。即便如此,新兴市场仍不乏赚钱的机会,其中一些市场表现非常抢眼,特别是一些前沿市场以及中国等大型市场。

 2014年全年(截至12月30日),阿根廷股市累计上涨了55%,中国股市上涨了49%,埃及股市上涨了30%,印度股市上涨了29%,印尼股市上涨了21%,菲律宾、泰国、土耳其以及斯里兰卡等新兴市场股市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年涨幅在20%到26%之间,远高于屡创新高的美国三大股指。即使阿联酋、卡塔尔等近期因为油价重挫而受到拖累的海湾国股市年内也出现过大幅上涨的时间段,如果投资者抓住良机也能大赚一笔。

 更为重要的是,推动各地股指走强的利好因素各不相同,对于一些前沿市场而言,经济从衰退的底部中走向复苏是支撑其股指的重要原因(如埃及)。而在印度和印尼等地,市场对其大选后新一任领导层的经济改革充满信心。新兴市场永远具备投资机会,即使一些市场迎来利空,仍有一些市场存在利好。

 中国证券报:你对2015年全球股市的表现有何预测?新兴市场股市会否跑赢全球?

 麦朴思:2015年新兴市场股市跑赢发达市场股市的概率很大,或者说2015年对于新兴市场股市走强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从目前情况来预判,全球新兴经济体2015年将迎来约6%的经济增速,而预计发达经济体2015年整体的增速将仅仅在2%左右。

 当然,我们在做这种预判时也必须非常谨慎,很多情况下股指也并不是和经济基本面、公司业绩等亦步亦趋的。例如,作为来自新兴经济体中国的重要公司,阿里巴巴却在美国股市上市,因而也被计算入美国股指当中。所以如果仅仅研究股指就会漏掉很多实际“贡献”来自于新兴经济体,而最终被归入美国等发达市场股指的投资亮点。

 莫高估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冲击

 中国证券报:美国经济2014年表现十分强劲,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对中国经济2015年表现有何展望?

 麦朴思:美国经济2014年不论是周期性还是新技术等推动的内生复苏动力都非常足,但也应看到,很多来自新兴市场的投资也对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复苏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很多跨国公司的盈利来自于新兴市场,后者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消费群体,以及便宜的劳动力,可以大幅降低其成本。

 我看好2015年中国和亚洲的经济前景,受惠于经济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2015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速。

 中国证券报:你对2015年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有何预期?

 麦朴思:如果美联储在结合经济环境后慎重而平缓地进行加息,并不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冲击,特别是对新兴市场。因为目前新兴市场的整体环境已经和十几年前完全不同,它们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受到“美国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小,很多其它因素反而更加重要。

 从历史数据看,利率水平和股市走势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十分密切,很多其它因素对股指的重要性都要高于货币政策。我不认为美联储或欧洲、日本央行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等潜在的货币政策变化会带来过高的冲击。

 中国证券报:你认为2015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因素是什么?

 麦朴思:相对于许多按部就班运行的经济因素,我反而更加担忧可能出现的地缘局势紧张因素,因为这些因素往往是不可控且突发的。一旦事态升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反而会更大。从2014年的例子来看,美联储按计划逐月缩减量化宽松刺激,最终平稳地完全结束购债,并没有对经济和市场造成过大冲击。

 中国证券报:你对2015年原油价格有何预期?会对新兴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麦朴思:我认为2015年国际油价会出现反弹,因为当前打压油价的许多利空因素在2015年可能会呈现“分化”,当一些利空因素消失后,油价下行的力量也将不会像当前这么强大。对于新兴市场而言,一些国家的经济已经从低油价中大为获利,但另一些国家,如一些产油国则受到打击。很明显,一旦油价走入反弹轨道,这种状态将要颠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