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前布局 产业资本“围猎”供应链融资

 各路资本风控追逐P2P网贷平台已经形成一股投资大潮,从风投、券商、银行到上市公司等,先后加码互联网金融。有趣的是,不少来自实业层面的资本大佬也开始垂涎于P2P市场的新蛋糕,并纷纷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提前布局,意图借助各自垂直领域的优势,来为旗下贸易、物流等上下游参与者提供相关金融服务。一时之间,供应链金融俨然成为P2P平台之间谋求差异化竞争优势的“利器”。

 11月下旬,勤上光电连发公告,拟增资今年7月参股的好又贷平台,签订供应链金融合作协议,好又贷平台给予勤上光电上下游企业5亿元的授信额度,即时启动供应链金融合作,同时设1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随后三六五网公告,拟投资1.2亿元设立P2P服务平台,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涉足P2P的上市公司已有40余家之多,总投资额度超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资本近期以相对积极的动作入场P2P市场,一方面是P2P行业市场整体火爆,巨大市场需求和收益令“吸金效应”显现;另一方面,实业企业自身需要转型,意图通过引入P2P网贷通道,来整合线下机构融资,并加速供应链内商流、物流、资金流运转效率,这也使得“供应链金融”成为产业资本吸纳P2P平台的重要内容。

 海吉星金融副总经理赖易峰表示,实体涉足P2P的思路主要在于:原本银行通道的贷款资金不通畅,通过在线供应链融资来增加资金渠道,以惠及旗下供应链农商户融资。“因为海吉星的母公司是农产品,有上市公司信用作为担保增信获得银行融资支持,其借贷风险也相对可控。”赖易峰认为,产业资本融合P2P模式做供应链融资,可以特色贷款方向占住市场份额,避免传统P2P模式的同质化竞争。对于农商户而言,借款成本可以降低到15%左右,大幅度减轻商户融资压力。

 “网贷平台只有做垂直的细分化、打通供应商上下游的资金链,才可以做到借贷项目的阳光化、透明化。”煜隆创投董事长杨定平早先实业经营起步于家具行业、并借助网贷平台发展公司。在他看来,实业企业做供应链金融有着天然的客户优势,对借款者信息和资金的掌控能力高,且每个项目的资金流向可查,项目的估值和风控也可控。基于此,杨定平接手此前发生逾期事故的“搜搜贷”,并将其改造成目前专注于深圳本地家具行业市场的P2P平台。2013年12月,杨定平正式设立煜达投资城,其主要向家具产业链供应商、运营商、加盟商、服务商、消费客户等提供融资服务,“专项定制化”也令其平台成为相异于其他P2P平台的亮点之一。

 第一网贷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国内已有10多家P2P平台开始布局供应链金融,涉及的资金超过30亿元。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认为,“稳定的资金链条、充足的资金供应是企业实现长期发展的基石,而供应链上的企业金融需求将为P2P网贷行业发展的新生力量。长期来看,供应链金融的空间依然足够大,网贷通过行业细分、专业化实现市场个性化需求,是未来发展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