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低通胀 欧洲央行下一使命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彼得·普拉特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彼得·普拉特

 

 2014年即将落下帷幕,也值得让我们去扪心自问,以事后检讨的方式来反思:“在面对众多威胁之时,我们这些欧洲央行的管理者们是否能像我们所被授予的使命那样,采取了足够迅速的行动去维持价格稳定?”答案在我看来是肯定的。

 我们已经注意到,货币政策对私人借贷的影响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有效。很显然银行系统内部的各条贷款渠道已经变得紊乱,过度严苛的贷款条件正在压抑需求。对此欧洲央行做出了跟其他任何央行一样的回应:我们重新梳理了自身货币政策和借贷成本之间的关系,务求将家庭和企业所承担的平均贷款利率压下来。

 在今年6月,我们采取了一系列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简称TLTROs),为各银行提供最长达4年的固定利率超低息融资。这是为了让银行可以随之纾缓贷款者所承担的压力。另一个收购有资产担保股票/债券的项目,则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更低利率融资而专门设计。

 上述手段结合在一起,为解决银行贷款错位问题的根源因素做出了有力回应,并因此令新的信贷流更快流向实体经济。同时有初步证据表明,这些措施都为欧元区经济带来一些前期实质性利好。

 与此同时欧元区通胀率也持续走低。在11月,由于原油价格自夏季末期一路暴跌,欧元区年度通胀率下跌到了周期性低点0.3%,核心通胀(排除较多变动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下降也意味着总需求疲软。事实上欧洲央行最新发布的一份机构预测中也大幅调低了对宏观经济发展的预测。

 油价下跌和低通胀期延长的展望似乎也影响到了通胀预期。考虑到最近油价动荡的影响,风险在于通胀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临时滑入负值区间。一般来说,央行会欢迎一个正面的供应井喷。毕竟低油价会推高实际收入,并可能推动未来产量提升。但要实现中期价格稳定就得有稳定挂钩的通胀预期,而货币政策正是要应对这种脱钩风险。

 这也是为何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反复重申,一致承诺要在自身委任权限内动用额外的非常规工具在必要时应对低通胀期延长,或是货币刺激手段无法完成令欧洲资产负债表向2012年初规模靠拢的情况。这或许意味着,明年年初手段的范围、路径和构成将进行转换,而欧洲央行和各国央行的人对此也已经升级了技术准备,因此一旦有需要,进一步的措施就能及时实施。

 如果我们觉得经济需要进一步刺激,其中一个选项会是将欧洲央行直接将资产采购扩大到其他资产门类。但一定要记住资产采购本身并不是目的,它们是货币政策的一项工具而非目标。

 一个选择额外措施的重要条件是,这些措施对私营经济宏观融资条件会产生哪些影响力。比如说,购买由欧元区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或许会对企业的融资成本产生某种直接的传递效应,但相比于其他资产门类,这类债券的市场还相对薄弱。

 如果买的是欧元区国家发行的主权债券——唯一一个规模不是问题的市场,那就是另一回事。对这一市场的介入或会发出一个强烈信号:欧洲央行会把宽松型的货币政策继续维持一段时间。

 而干涉手段对主权债券市场的效力——也就是它们进一步降低家庭和企业借贷成本的能力——也取决于银行部门所处的状态。更高的资本储备金率、更低的坏账风险、更透明的资产负债表,将有助于欧洲央行量化刺激手段传导到更广大范围。

 这也是为何欧洲央行对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综合评估和全欧银行监督计划的启动,能有助于活化欧元区的不良贷款。尤其是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不断明晰和透明,加上资本更充足的银行部门,将创造一个更有益的贷款环境。但一个购买主权债券的决定也必须构建和融合于欧元区的制度特殊性,包括《欧盟条约》设下的限定条件。我们也极为严肃认真地对待这些限制。(本文版权属于Project Syndicat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