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落实《执业准则》,不断强化“红线意识”

 在投资银行业务中,如何避免内幕交易泄露是每个证券从业人员必修的功课。作为专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从业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会经常接触到普通投资者无法获取的内幕信息。例如,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筹划阶段,需要深度参与前期业务谈判、提供并购方案;在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的早期阶段,也需要参与方案制定、协助企业选择锁价窗口。可见,投行工作往往与内幕信息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为杜绝内幕信息泄露,一些证券公司采取了多种防范措施。例如执行项目代称制度,规定在公共场所谈及涉及内幕信息的项目一律使用项目代称,从而使其他无关人员无法获知项目所涉及股票信息;再如将项目组所有成员及其直系亲属的身份信息、证券账户信息及时向上市公司报送备查。此外,公司合规部门将相关证券纳入监视清单,密切关注内幕信息是否在公司内部不当流动。这些看起来琐碎的规定,一些人可能对此也不完全理解支持。

 按照《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关于内幕交易的禁止性规定,不仅利用内幕信息从事交易属于违规行为,泄露内幕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内幕交易同样是违规行为。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不遵守行为准则要求和公司合规制度,泄露信息的途径可谓防不胜防。比如,在发送公司同事的邮件中,在讨论项目的会议上,甚至在电梯、食堂与项目组探讨问题的过程中,都可能将内幕信息泄露出去。这轻则违反自律底线,导致纪律处分;重则触犯刑律,遭致个人职业生涯的终结和刑事处罚。发生在身边的各类触目惊心的内幕交易案件,就为之提供了最好的注脚。行为准则要求和公司合规制度不仅是硬性要求,更是保护自身的有力工具。因此,作为证券从业人员,贯彻落实准则要求就更多了一份主动和自觉。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