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将进入区间震荡格局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沪指虽然在周一突破3200点,创出本轮上涨以来新高,但高开低走的走势以及周二的持续整理显示,其上行动能与前期相比已经有所减弱。与此同时,就盘面表现情况看,个股分化格局进一步加剧,这种分化不仅体现在主板与中小板、创业板之间,伴随指数涨幅的放缓,主板内部各板块间的走势分化局面亦显著增大。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在经过连续上涨后,沪深股市料将进入区间震荡格局。宏观层面资金宽松利好的存在,使得两市不大可能显著回调;但基本面制约因素的逐步显现,以及近期两市盘面相对混乱的表现,同样将抑制沪深指数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资金面宽松支撑市场

 本轮A股上行主要得益于资金面的改善,这一趋势后期仍有望延续,沪深市场因此仍将受到持续支撑。资金因素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传导:一是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二是现实的资金利率。

 近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资金面宽松的预期伴随管理层政策的调整不断被强化,继国务院出台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央行定向降准、降息,通过PSL、MLF操作定向释放流动性后,本周金融机构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再度释放出宽松信号,进一步强化了各方对后期国内资金面宽松的预期。

 而就现实的资金利率看,尽管接近年末,但国内市场并未再现资金紧张局面,银行间同业拆放市场中短期资金价格,进入12月下旬以来持续回落,显示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对于A股而言,我们认为作为本轮行情的主要推手,只要资金宽松的趋势不出现逆转,沪深两市显著回调的风险将相对有限。

 业绩预期制约上涨空间

 基本面对市场的制约则主要体现在,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企业盈利增速下行,难以支撑沪深市场持续走高。

 当前国内实体经济仍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是不争的事实,在此背景下,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不可避免。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主营活动利润同比增长4.7%,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就单月数据看,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A股市场中传统周期行业仍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统计局的数据表明,A股整体同样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压力。

 从具体影响看,前期沪深两市的上涨性质更多属于估值修复,而随着涨幅扩大,盈利能力不足对市场产生的制约将逐步显现。在经过连续上涨后,后期我们认为A股两市将面临业绩方面因素的明显制约。

 个股活跃度有望提升

 从近期盘面看,市场间、板块间表现的分化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短期我们认为这一局面暂难改变,而盘面相对混乱的表现同样不利于沪深两市进一步上行。

 当前A股盘面分化格局愈演愈烈,“二八”行情频频上演。尽管权重股的活跃对指数形成有力支撑,但股票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单靠一两个板块的上涨显然难以持续。且从历史上看,任何一个系统性行情的上演,均伴随板块的轮动。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认为沪深两市同样需要必要的休整来完成新一轮布局,从而使得上涨行情能够更加稳定健康的运行。

 整体而言,在资金宽松格局仍将延续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沪深两市整体乐观趋势仍有望维持。但需要注意的是,伴随指数涨幅扩大,市场基本面的制约将逐步显现,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足,难以支撑市场持续走高;同时,近期两市盘面相对混乱的表现同样不利于沪深指数进一步上行。

 在此背景下,后期我们认为沪深两市大概率将进入区间震荡阶段。就市场风格看,短期资金关注重点预计仍将集中在以金融为代表的权重蓝筹上,但随着两市震荡格局的形成,其他板块个股料将迎来机会,即后期市场更多将呈现指数稳定、个股活跃的局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