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上最严”环保法元旦起实施
政策步入密集期 三方向布局环保股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2015年1月1日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环保法》修订草案就将正式施行。新《环保法》对企业惩治力度大大加强,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层面愈发重视环境保护,铁拳铁规治污,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目前,《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土壤污染行动计划》也处于制定的快车道中,2015年政策将步入密集期,整个环保行业的景气度将显著提升。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气治理近零排放改造、水务改革和智慧环保的三个转型新方向。

 新环保法元旦起实施

 2015年1月1日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的《环保法》修订草案就将正式施行。新《环保法》对企业惩治力度大大加强,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多年来,由于环境违法成本低,对污染企业的经济处罚并未取得应有的震慑效果,新《环保法》将着力解决这个共性问题。“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违法排放污染物,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作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更改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此外,根据新《环保法》,4种违法情形可以采取行政拘留。即建设项目未环评,被责令停建拒不执行;无证排污,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暗排偷排;生产使用违禁农药,拒不改正。《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

 近年来,国家层面愈发重视环境保护,政策的暖风也频频吹向环保行业。从中期来看,临近“十二五”收官年份,预计前期政策的落实力度会加大,政策加码为环保股提供了强力支撑。大气治理方面。2014年9月下旬,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联合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东中部燃煤机组废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向燃气机组看齐,相当于变相提标。对此,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这是继2013年下半年环保电价上调政策后的又一有力举措,利好烟气治理工程商。

 水务治理方面,目前,《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根据此前环保部及相关人士的表态,“水十条”总投资需求预计超过2万亿元,工业污水处理和城镇污水处理的提标改造将是重点内容,高性能膜技术将成为重点推介技术之一。

 土壤修复方面,土壤修复的技术路径和行业普查在2014年上半年已有了重大进展,《土壤污染行动计划》也处于制定的快车道中。2014年3月18日,环保部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农用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部分地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业内人士指出,预计今明两年将有多个土壤污染防治政策出台,2015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亿元,2020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

 三方向布局环保板块

 2015年作为“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预期投资力度将更强,考虑到环保板块的整体估值已回归到2013年以来的中枢水平,整个环保板块值得重点关注。招商证券指出,环保行业将迎接改革的新变化,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气治理近零排放改造、水务改革和智慧环保的三个转型改革的新方向。

 一是大气治理近零排放改造。2014年再改造市场的开启,近零排放对技术的要求更高,行业集中度还有再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改造市场将向真正技术过硬的企业集中。重点关注拥有脱硫除尘改造一体化技术,近两年改造项目有望大幅增加的公司。

 二是水务改革。水价改革的工作仍在稳步推进,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2014年,对水权交易的启动开始提上议程,引起了市场对水务行业改革的进一步关注。在行业改革的同时,传统水务运营类企业改革、转型也日渐展开,带来新的成长空间。重点关注国资委旗下、集团环保资源丰富、转型潜力大的公司。

 三是智慧环保。伴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环保大检查的展开,将促进环境监测设备的加速安装,但从更长远的发展方向来看,“智慧环保”才是让偷漏排无处遁行的有效方式。在智慧环保项目架构图中,可以看到,在线监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从长远来看,智慧环保也可以是环境监测企业长远布局的改革方向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