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中联重科(000157)

 行业风险渐出清

 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传统工程机械需求仍面临压力,财务压力下降有助于业绩改善。预计混凝土机械明年销售降幅收窄;起重机业务大概率会持平,塔机有望实现小幅增长;环卫设备有望实现30%左右的增长。明年传统工程机械二手机压力相对降低,同时公司加强风控管理,重视债权管理,现金流状况将持续改善,降息周期下,公司的财务压力也会大幅降低。资产端质量持续改善。

 行业经历调整风险出清,降息通道利于估值修复。工程机械经历3年多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包括厂商-经销商-最终客户的销售需求更加理性,行业过剩产能逐步去化,产业风险敞口将来将明显收窄。目前房地产销售及基建投资显现企稳迹象,预计明年销量会维持和目前水平持平。未来降息通道开启,主要企业风控增强,企业信用销售风险敞口持续收窄,有助于高负债率上市公司降低财务成本,改善盈利能力。未来开工项目增加,社会存量设备利用率上升,房地产基建链条的资金链开始宽松,销售回款好转,坏账计提降低,上市企业资产端将逐步改善,资产负债表效应得以持续改善。

 产业转型收购奇瑞农机资产,预计明年有望并表贡献业绩。公司以20.88亿元参与竞购公开挂牌转让的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60%,预计收购奇瑞重工农机业务将于2015年有望并表,公司采用现金收购的方式并不会稀释业绩,农机业务2014年预计收入规模35亿元左右,2013年利润9000多万元,2014年利润将超过1亿元,农机并表增厚公司业绩。

 股东减持近尾声,大股东连续增持坚定长期发展信心。佳卓集团公告通过大宗交易出售中联重科1.47亿股,占公司股本的1.9113%。2014年12月10日公司公告通过购买佳卓集团46.3365%股权,间接增持公司约2.19%股份,是继2008年9月、2013年6月增持后,公司管理层再次增持股份,显示管理层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坚定信心。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25元、0.24元、0.31元,维持“买入A”评级。

 远光软件(002063)

 燃料管控龙头雏形初现

 公司公告全资子公司拟出资5600万元收购长沙瑞翔科技70%的股权。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收购专业煤质检测分析设备厂商,完善“大燃料”产品战略布局。公司出资5600万收购瑞祥科技70%股权,以被收购标的2015年承若业绩960万元计,对应PE为8.3倍,收购价格合理。长沙瑞祥科技深耕煤质分析仪器仪表领域十余年,位居国内煤质分析仪器行业前三甲,是行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在煤质检测分析仪器设备制作领域拥有完整的设计研发、生产能力。依据其官方网站资料,产品包含检测、化验、分析仪器和制样设备、煤场管理设备等共计28种。远光在燃料智能化管控领域产品已涵盖了自动入场计量、信息自动采集、自动采样、自动制样、监控系统等多个环节,标的公司的核心产品煤质检测分析仪器设备的补充将进一步完善远光产品线,强化其在燃料智能化管控领域的竞争优势。渠道协同效应明显。远光可将长沙瑞祥的产品打包至燃料管控方案中,利用其在电力行业的渠道优势推广,而瑞祥在煤炭、化工、冶金领域的客户积累也将有助于远光燃料管控和其他业务加速向电力外行业拓展。

 燃料智能化管控龙头雏形初现,最大分享百亿蓝海市场。以全国规模以上(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厂1000余家初测,预估电厂燃料智能化管控系统市场规模约100亿。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团队引进+外延收购”共同发力,目前已形成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在当前信息系统互通互联和一体化的趋势下,公司逐步建立起客户资源、渠道、资金、产品和解决方案、项目经验等优势并且不断巩固加强,燃料智能化领域项目总包的优势逐步凸显。依据公司官网等公开信息,公司今年燃料智能化项目订单不少于九个,由于前期主要客户以大型火电厂为主,项目规模偏中上等,保守估计今年合计订单规模超过一亿。预估未来三年该领域业务将随着客户需求的释放高速增长,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公司传统业务稳定增长,燃料管控接连中标已呈放量之势,同时电改将带来客户数量、业务需求的增长和未来售电及大数据分析等新的业务模式,将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看好公司的投资价值,公司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预计公司2015-2016年EPS为1.06和1.30元,给予“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