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土地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引金融要素投向土地

 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将再选择8至10个省份开展整省试点,其他省份每个地市选择1个县开展整县试点,覆盖面积达到5亿亩左右。这意味着,如果该计划顺利推进,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土地将完成经营权确权,预计土地流转将更加顺畅。

 韩长赋表示,要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同时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和服务平台,加强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出台管理文件,建立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地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保障金制度,维护农民权益。

 据了解,2014年我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山东、四川、安徽3省开展了整省试点,加上其他各省整县试点,目前试点覆盖面积已达3.3亿亩。

 经营权确权颁证将推进土地要素的市场化,能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土地纠纷。同时,明晰产权有利于调动产权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土地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

 而经营权确权颁证也使得以往农业发展最为稀缺的金融资本更多地配置到农业生产中。201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曾提出,“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首次明确赋予农民对承包地的承包经营权抵押和担保权的抵押权。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管理办法。据陈锡文透露,全国目前已有19省的相关地区正在开展试点,其中在北京和四川等地,已开始有部分金融机构启动了这项业务。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随着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范围进一步扩大,土地流转信托的发展也将有望提速。

 此外,韩长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报告时表示,对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农业部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抓紧修订土地承包法,赋予农民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权,允许农民以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恩平表示,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抵押、担保如果“合法化”将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提供法律依据,激活整个农村土地流转机制,激活农村规模化经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