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非银 融资客重金加仓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近期券商股再拾升势,令非银金融板块重新虏获融资客“芳心”,两融主力资金的钱袋子也越敞越开。最新数据显示,继上周四强力吸“金”190.28亿元融资买入之后,上周五非银金融板块进一步获得融资客318.66亿元豪气加仓,环比增加金额达到128.38亿元。不过,随着两融资金大肆向券商股倾斜,场内同期出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数量和资金净流出额双双大幅增长。这表明,随着券商股带动大盘行情再起,融资客调仓换股情绪正在激化。

 两融回暖行情获确认

 面对上周前半段大盘连续百点巨震,融资客有些慌了手脚,12月23日和24日市场接连出现融资资金净流出,融资买入额也由此跌破“万亿元”红线。不过随着12月25日沪综指再次踏上新高之旅,融资客的紧张情绪得到极大纾解,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也快速扭负为正。

 连续两个交易日呈现融资净买入,叠加市场融资买入和融资偿还金额双双走高,分析人士认为,两融市场回暖趋势已然无虞。从原因上分析,权重蓝筹股的集体回归是推升两融资金交投亿元的关键。12月25日起,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钢铁、银行等板块拔地而起,拉动沪综指强势收复3000点和3100点,同期沪市成交额也节节放大,显示指数突破的有效性。考虑到当前流动性宽裕、增量资金推动行情逻辑未变,具备加杠杆特征的两融资金博弈反弹行情其实顺理成章。

 分板块来看,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板块上周五获得最多融资净买入,具体金额分别为61.92亿元、6.50亿元、3.42亿元、2.94亿元和1.41亿元。但碍于市场“二八”风格强化,以通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为代表的弱周期股则继续遭到融资净偿还,金额分别为3.54亿元、2.99亿元、2.98亿元和2.39亿元。

 券商股强势“揽金”

 以个股为观察标的,尽管上周五全部两融标的中出现融资净买入的股票数量仅有353只,占比不到四成,但金融股却普遍获得融资客看好,不仅融资买入额环比大幅增长,融资净买入额也联袂位居市场前列。特别是券商股,上述两项指标更独领市场风骚。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五市场融资买入力度最大的前10只股票中,金融股就占据七席,海通证券、民生银行、华泰证券融资买入额分别达到25.59亿元、17.83亿元和16.34亿元,中信证券还以67.78亿元融资买入位居个股第一;以当天净买入额来看,中信证券同样位居榜首,金额为17.36亿元,中国平安、国元证券、海通证券、民生银行则紧随其后,具体金额为6.99亿元、4.66亿元、3.79亿元和3.72亿元。

 受两融资金力挺,当天券商股亦不负众望掀起“涨停潮”,如兴业证券、山西证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光大证券等纷纷触及涨停板。反映在行业上,上周五申万非银金融板块执行业板块之牛耳,累计获得318.66亿元融资买入,较前一交易日190.28亿元水平出现128.38亿元巨量增长。尽管当天非银金融指数强势上涨8.95%表现可能吸引了部分两融资金盘中介入,不过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等同样指数涨幅居前的板块却并未获得融资客的更多关注,板块融资买入额提升相对有限。这说明,在大盘重回强势的背景下,押宝非银金融成为众多融资客的共鸣。

 换个角度来看,就在券商股成为两融资金“吸铁石”的同时,融资客撤离新兴成长股的意愿也水涨船高。数量上,本周五出现融资净偿还的板块有17个,环比减少1个,不过针对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等板块的偿还趋势仍在延续;而且以单日净偿还金额在1亿元以上标准计,上周四还仅有6个,但至上周五大盘报收3157.60点时却不降反增,扩展至11个之多。鉴于近期“指数型”上涨明显,市场赚钱效应主要局限在蓝筹股内部,不排除后市两融资金继续流向权重板块、券商股继续获得大面积加仓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