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焦点·自贸区扩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扩容区域敲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还公布了四个自贸区的扩展区域四至范围。广东自贸区包括广州南沙新区片区60平方公里(含广州南沙保税港区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28平方公里,合计为116.2平方公里。此前曾盛传列入自贸区范围的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则未被列入。天津自贸区包括天津港片区30平方公里、天津机场片区43.1平方公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46.8平方公里,合计为119.9平方公里。福建自贸区包括平潭片区43平方公里、厦门片区43.78平方公里、福州片区31.26平方公里,合计为118.04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此前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核心)、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四个区域。此次扩展区域包括陆家嘴金融片区34.26平方公里、金桥开发片区20.48平方公里、张江高科技片区37.2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总面积将达到120.72平方公里。

 实际上,在广东、天津、福建设立自贸区此前早有预期,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最终确定了这一事项。会议提出,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东北证券认为,广东、天津和福建三地再获批自贸区试点,展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随着自贸区试点范围的不断延伸,将进一步激活相关区域的经济活力,有助于在全国推行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建议关注第二轮自贸区试点带来的改革红利和投资机会。东北证券指出,粤津闽三地自贸区方案中大部分内容将与上海自贸区一致,少部分的改革内容或将体现当地特色。粤港澳自贸区连接着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天津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承担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自贸试验区战略的双重任务。福建自贸区将重点突出对台经贸交流。

 申银万国认为,新增的三大自贸区的政策导向,更多的是推广上海自贸区已经获得成功的政策内容,包括外资负面清单管理、简政放权、贸易自由化等方面的政策内容,并要求结合地方特点补充新的试点内容,而金融改革并不作为新增三大自贸区试点的主要政策方向。由于在金融改革领域所有自贸区的推进步伐都将非常谨慎,因此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开放将成为四大自贸区主要的竞争领域。特别是负面清单管理方面的试点和突破,将成为自贸区主要的竞争手段。

 方正证券认为,自贸区是本届政府的国家战略之一,战略高度和发展广度将超预期,并且全球进入新一轮贸易开放期。中国自贸区发展或将协同“一带一路”,成为下一个经济10年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一方面将消化基建、钢铁等过剩产能,另一方面将在产业升级、高端产业出口方面实现突破。因此,港口、贸易及高端制造业的业绩提升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当然,随着政策细则的陆续公布,市场分化将难免,沿着政策方向的产业及个股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是未来投资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