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效果有待实际运行检验

 认真学习第54条,假设在不考虑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与力度、标的指数的性质等外部因素的情况下,单就未来在上交所上市的分级基金来看,它们或许会有以下特点:

 第一,常规的套利机会或将不复存在。仔细分析《指引》第54条的第(一)、(三)、(四)、(五)项,基于上交所的创新,在场内可以交易的分级基金母份额与子份额方面,这两类份额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闭环,相互之间可以随时反向交易,借助于当代成熟的计算机实时跟踪、运算、分析、决策、下单技术,只要相关分级基金的母份额与子份额之间有套利空间,都将会被套利者及时套取。回想当年的ETF套利,早期,由于套利软件不成熟,相关份额之间经常会有可以套利的机会,但稍后不久,市场就不再有常规的价差空间可供套利了,除非有特定的事件发生。未来,上交所的分级基金套利将会比ETF简单很多,理论上所有的套利机会,在二级市场的现实中都或将不会大量、显著地存在。

 第二,折溢价空间缩小。基于第一条,子份额的折溢价空间与波动将会趋于缩小和稳定,汹涌澎湃、激动人心、充分吸引客户、产生大量交易机会的二级市场走势或将会在套利盘的虎视眈眈监视之下趋于平稳。

 第三,LOF的宿命。根据《指引》,未来上交所分级基金与深交易分级基金的一大不同之处,就在于相关分级基金的母份额也可以上市交易,那么,这些看似创新上市交易的母基金份额,其实质上完全等同于深交所早已存在的LOF。我们都知道,在深交所,多年来,LOF一直是他们不愿多提的隐痛,即除了个别品种之外,绝大多数品种的二级市场交易都很不活跃,并且,这种情况长期无解。

 未来,上交所的场内分级基金母份额,其市价将有可能会随着二级市场对于相关品种特定份额的特定交易需求,在维持套利空间无限趋近于零的情况下,母份额的市价与子份额的市价极有可能同步小幅走高或走低,这样一来,或将会使得相关基金的场内份额与场外份额之间出现套利机会,即LOF套利。不过,由于这种套利游戏过于简单,其可供套利的时间空间与价格空间可能都会降低很多,进而可能会更加降低场内外套利交易者的积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