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募年度比拼终极PK
泽熙领跑 创世翔等四公司穷追不舍
□李宝富

 □李宝富

 

 2014年度私募冠军的悬念将延续至最后一周才能见分晓。5家私募的年内业绩增幅均高达200%附近,这也是私募排名以来,年度收益率最高的一年。截至12月中旬,徐翔领跑年度冠军争夺战,而另外4家私募穷追不舍,颇有超越徐翔之势。这4家私募分别是创世翔、原点资产、创赢投资和滚雪球。

 5私募争年度冠军

 如果说2013年的私募冠军争夺战是徐翔和黄平的“二人转”,那么2014年则已经升级为“春秋五霸”:原点2号、创赢巴菲特1期和福建滚雪球成功杀入“第一集团军”,与泽熙投资、创世翔两大高手正面交锋,且不落下风。

 根据截至11月中旬数据,私募产品在2014年收益率超过100%的有4只,其中超过130%的有3只,分别是泽熙3期、创世翔1号和原点2号,3只产品的收益率分别是173.21%、140.12%和132.67%,滚雪球和创赢则落后较多。

 而到了12月中旬,创赢投资旗下巴菲特1期,年内净值增长率已经升至221.79%,首度升至第一位,泽熙3期以214.11%的成绩排名第二,而原点2号反超创世翔,年内收益率增长至192.98%,创世翔的收益率虽然增长至154.64%,但被挤出了三甲。福建滚雪球的年内收益率为165.59%。

 其中,创赢巴菲特1期的净值日是12月23日,泽熙3期和原点2号的净值日是12月19日,福建滚雪球的净值日是12月12日,创世翔1号的净值日则是11月20日,所以后两家的净值,很可能在近期已经出现了变化。

 虽然最终的冠军尚未定格,但是没有超过200%的收益率,肯定是无法坐上2014年私募冠军交椅的,而“私募一哥”徐翔与其他四家私募的收益率都在200%附近,究竟鹿死谁手,除了实力的比拼,或许还需要一点运气。

 三大黑马脱颖而出

 能够对徐翔和黄平的私募霸业构成威胁,以原点资产为代表的三家私募堪称年度大黑马。其中,巴菲特1期增长势头最为猛烈,甚至超过了徐翔的旗舰产品泽熙3期。原点2号对徐翔同样威胁较大,从原点2号的净值图走势来看,每周的净值都在上涨;福建滚雪球的上升势头也相当猛。

 这三大黑马的突然杀出,给年末私募冠军争夺战多了一分悬念,毕竟徐、黄“二人转”在2013年就已上演过一次,2014年无论谁夺冠,对看客们的吸引指数都大幅降低,一旦徐翔稍有闪失,其他四家有机会上演“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好戏,实现弯道超车。从概率来看,创赢、泽熙、原点领先身后的产品太多,除非发生黑天鹅事件,否则年度私募冠军,最有可能在这三家中产生。

 从目前市场的运行趋势看,A股在强势突破3100点大关后,短期变数明显增大,对五大私募而言,是机遇,也存在风险。

 私募新力量崛起

 2014年,借助A股市场一波波澜壮阔的行情,私募行业迎来大发展,其中不少新生代的私募基金取代了原有势力,并用自己的业绩逐渐掌控了市场话语权。

 根据截至12月中旬的最新排名,排名年度业绩前20位的私募产品中,有13只是2013年和2014年发行的,占比为65%,没有1只是2010年以前发行的。而排名第21位至40位的私募产品中,有7只是在2013年和2014年发行的,占比为35%,仅有4只是2010年以前发行的,占比为20%。

 上述数据说明,业绩最好的前40只私募产品中,有一半是在近两年新成立的私募产品,这些最具活力、最具盈利能力的产品代表了当今A股私募行业的优秀群体。

 在这群私募新生力量中,原点资产是其中的佼佼者。原点2号在2014年4月3日成立,至2014年12月12日,累计净值增长至2.8474元,增长率高达184.74%,如此惊人的增长率,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再看原点1号的数据,该产品成立时间是2012年10月8日,至2014年12月12日,累计净值增长至5.2785元,虽然比创世翔1号晚成立约6个月,但是累计净值仅比创世翔1号的4.6663元高出60个百分点。仅仅落后泽熙3期5.3786元的累计净值10个百分点。从年化收益率来看,原点1号超越了泽熙3期和创世翔1号。从年复合收益率来对比,原点1号和2号均是超过了泽熙投资旗下产品,成为最赚钱的私募产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