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脸谱:小票守卫者VS蓝筹追风人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展开了由蓝筹股主导的指数型牛市。市场风格的突然转变将投资者划成了鲜明的两派,“艰”守小票和追风蓝筹。第一类投资者中又有很多人在早期满仓踏空的基础上经历了12月22日的满仓跌停,从而变成了每日看着指数和蓝筹不断上涨,自己股票不断亏钱的蓝筹风口下的“普罗米修斯”;而第二类投资者却因为精准踏上蓝筹节拍而获益颇丰。几位经历过2006年大牛市的股民总结经验称,在当前牛市背景下,采用“选股前用脑,选股后用屁股,坚持判断,屁股坐稳”的策略更适宜。

 “艰”守成长:

 蓝筹风口下的普罗米修斯

 “前两天微博上不是有人说,如果没经历过满仓踏空和满仓跌停,你就不算深刻的体会了这轮牛市吗?从本轮行情初期开始的满仓踏空,再到满仓跌停、追高蓝筹,我就是那种这轮牛市中体会最深刻的人。”赵传(化名,下同)略带苦涩的对记者说。

 赵传在2006年开始利用闲钱炒股。“那时恰逢牛市,身边很多人都在买股票,看他们赚了钱十分眼馋,虽然对股市一无所知,但我也跟着去开户了。”赵传表示,在刚入市的时候,还是主要以大盘股和绩优股为主,再辅以消息面和基本面。“刚入市时,我一直认为公司的效益好股票就应该会好,所以入市之初一直买的是银行、航空、地产,还有保险之类的大市值股票。”

 但赵传随后发现,他选的绩优股并没有“一飞冲天”,反而身边狙击小盘股的股友纷纷赚的盆满钵满。“我慢慢发现大盘股并不容易涨,而小盘股活跃些,所以逐渐就不炒大盘股了,也开始专注于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但由于调头太晚,赵传没有赶上最赚钱的那一拨,A股便开始进入了漫漫“熊”途。自那以后,感觉挣不着钱的赵传便开始化身为A股市场的“僵尸户”。“直到今年年初,换了新工作之后,身边炒股的人又多了,我才又跟着他们重新入市。”赵传将2007年持有的浙富股份、招商银行、一汽大众等股票一并清仓后开始重新炒股。

 再度入市的赵传将刚入市偏好大盘股的选股策略彻底抛弃,开始全面狙击小盘股,而此时正逢创业板牛市。“今年3月开始我的股票就全面开花,上半年的炒股收入也十分可观,虽然我操作并不频繁,但收益率也始终维持在20%以上。最巅峰的时候,我股票的单股收益率都在10%-20%之间,记忆比较深的是红旗连锁30%、珠江钢琴20%、光线传媒20%、中科金财10%。”回想那段账户迅速膨胀的阶段,赵传嘴角泛起了微笑。在这段炒股期间,赵传也总结出了炒股心得“决不跟风换仓、要耐心持股。”

 自今年7月底以来,市场资金开始由独爱小盘股转而“专宠”大盘股,沪深两市大盘也开始不断强势上攻。但由于初入股市时选股失误的记忆,以及蓝筹股持续上涨需要大量资金,后市驰援资金有限的判断,赵传决定继续坚守小盘股。“那时,我一直觉得蓝筹股很快就会熄火,市场的热点还是会回到小盘股的。而且我长期看好文化传媒行业,因为我认为这两年在文化传媒获得很多扶持政策,企业也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而且互联网金融也有了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概念,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再加上历史数据,认为如乐视、华谊等股价都具有较强支撑力。”

 但令他日渐不安的是,蓝筹股的行情并未如他预期中的“短命”,从7月22日至11月27日,上证综指累计涨幅28.04%,而他账户的浮盈则开始逐渐退潮。“11月底满仓踏空这个词出现后,看到我自己以及身边的其他延续此前小票炒作思路的,本轮确实都满仓踏空了,所以开始转而追击了银行、券商等大盘股。在那之前,就是眼睁睁看着大盘狂涨,而我的创业板和中小盘股票则狂跌。”

 但刚刚转向大盘的赵传很快又经受了重大打击。12月9日,上证综指在上下256点的区间内震荡,最终暴跌了5.43%。到了12月22日,资金大举出逃小盘股引发了踩踏效应,有多达275只股票跌停。在追高的蓝筹股不断回调的同时,小盘股的跌停潮再度让赵传苦不堪言:“刚从满仓踏空的阴影里走出来,又再度陷入满仓跌停的窘境,而我追高的蓝筹股也还没有赚到钱。我36元买入的乐视网,最高涨到过40多元,但上周最低已经跌到了28元;24.67元拿了好些天的龙大肉食,22日上来就一路下探到跌停,到中午11点反弹也没见力度,害怕第二天继续跌,就在20.67元斩了仓;转而在当天11点多在10.9元追了一下中石油。单单龙大肉食和中石油22日的操作就相当于2个跌停板,直接损失了20%。”

 说到这,赵传忍不住摇了摇头,说道:“我刚学会了怎么在熊市里赚钱,这波蓝筹牛市就来了,把我熊市赚的钱又全亏在牛市里了。从最高峰时账面的50万元,到现在的不到15万元。不仅我熊市以来赚的钱都打了水漂,这些年以来20多万元的本金也出现了亏损。”

 在12月的小票跌停潮中,损失的不仅是散户们,一些专业投资者也难以幸免。私募郑先生告诉记者,身边不少私募或者投资人一直持有小票,在22日出现满仓跌停或损失惨重的有很多。

 弄潮蓝筹:风来了 我在风前跑

 与本轮市场中“艰”守小盘股,但每日都在亏损中煎熬的“普罗米修斯”似的投资者们不同,也有不少散户踏准了今年以来这波“蓝筹直升机”。刘振告诉记者,“我今年以来A股投资的总体收益情况在60%左右,相对于市场风口,我只能先行一步。”

 与赵传正好相反,85后股民刘振在入市初期在小盘股上“翻了船”,而正好赶上这波蓝筹牛市,再加上自身敏锐的嗅觉,成为了本轮蓝筹牛市当中的“弄潮儿”。刘振表示,他是在今年6月开的户,在观望了4个月后,开始正式进入股市操作。“之所以转战股市,与2月买基金被坑了有关。今年2月我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但这个基金一直亏钱,我就觉得交给别人不如自己动手,这才开始了股票操作。”

 “在正式操作大盘蓝筹股之前,我跟风炒概念,买了南通科技、中青旅和人民网,但很短时间下来,就赔了将近10个点。”刘振随后开始总结,他认为偏离价值规律的股票操作起来“没意思”,再加上沪港通开通在即,于是打算“换船”的刘振将低股价、低市盈率的股票确定为自己投资的方向。“一开始买了中国铁建、中国交建这些基建股,很快就实现了‘翻身’。不仅一开始炒概念时的亏损全部回本,还赚了不少。之后慢慢开始加码本金也转而全仓证券股。”

 就在刘振全仓券商股后不久,非银金融板块在券商股的引领下反复坐上了“直升机”一般,开始不断飙涨,刘振的账户也开始迅速膨胀,账户很快就突破了45万元。

 12月9日随着A股创下历史天量水平,也刷新了反弹新高,但就在其他投资者依然猛追券商股的同时,刘振却在那天清仓出逃。“我在12月9日下午一开盘就清仓了。因为当时身边资历比我深的股民都像疯了一样,疯狂融资,即使信用卡套现也要投入股市,玩命的借钱往市场里投。我觉得形势不妙,所以一举将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全仓的券商股全部卖掉了。回头来看,当时的决策十分明智。”

 在刘振眼中,炒股就如同打仗,为了打好这场“仗”,就需要去观察身边炒股的人,“当他们疯狂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应该撤了;而他们担心、不敢入的时候,我还应该‘稳坐’。所以在12月9日他们各种借钱杀入的时候,我就想着退出,因为股市其实就是炒心理。”

 几位经历过2006年大牛市的股民则总结经验称,选准了股票就不能为洗盘震仓所动,要坚持持股。频繁换股调仓虽然在市场趋势不明朗时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但在牛市阶段,频繁换股往往会得不偿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