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去:把握好节奏和度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外基建市场一旦打开,需避免一些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出现,这就需要政府及走出去的企业具备充分的市场意识,以当地实际的承载能力和需求空间来测算产能输出的规模。

 企业走出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以高铁为例,今年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墨西哥一高速铁路项目,这被看作是中国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高铁。但仅仅四天后,墨西哥总统就亲自宣布了撤销中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

 “高铁项目建设通常要跨越几届政府,这其中的变数就会增加。铁路牵扯到国家的命脉,不是买普通东西那么简单,这让大家不得不慎重考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一带一路’战略对安全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一带一路”处于欧亚大陆的“不稳定弧”上,需要谨慎应对。

 李永辉认为,应加强与沿线国家间的合作,特别是与关键性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把握好节奏和度,有计划和有序推进,不可一哄而上;加强人文内涵和民间属性,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警惕针对这一战略的“中国威胁论”;保持其开放性,充分利用相关的多边机制,减少可能的各种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