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期板块业绩预期拐点显现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今年以来一些周期性行业已经表现出复苏特征,既有处于低位预期反转,如钢铁、水泥等,也有部分行业基本面迎来周期拐点,如券商、电力等。

 悲观预期见底

 从宏观层面来看,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仍处于低位运行,产业低位调整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继续。但从前期业内观点来看,预期已非常悲观,这从前期钢铁股破净遍地可见一斑。

 从三季报来看,钢铁股盈利状况开始好转,扭亏者不少,如新钢股份、华菱钢铁、安阳钢铁、首钢股份等,河北钢铁、沙钢股份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均超过200%。从三季报观察,两市34家钢铁股形成业绩反转趋势的已达20家,行业运行或已见底。近一个月来,34家公司中有30家股价上涨,安阳钢铁、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包钢股份月度涨幅均在35%以上,反映市场对于钢铁股的预期纠偏。

 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低库存背景下,钢价难有明显下跌空间,加上矿价深跌削减成本,钢厂盈利有望持续改善。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改革红利营造牛市氛围,钢铁行业供需形势将继续好转、盈利将加速回升,板块有望维持1倍PB以上。

 作为传统行业的代表,水泥股同样处于低位运行阶段。12月15日至19日,全国水泥平均价格较上周下跌5元/吨,趋势并未改变。受益于下游带动,业内对水泥股的预期同样开始发生变化。今年以来水泥行业产能集中度不断提高,直接提升了行业龙头业绩。从三季报观察,20家水泥公司接近8成业绩复苏,业绩增幅超过50%的超过一半。

 从水泥行业自身来看,估值已和国际接轨、龙头公司定价能力强、2015年需求和盈利趋势见底回升等因素,将使得业内对水泥股的预期进一步提升。

 业绩有望反转

 股市大涨带来交投激增,改变了券商的业绩预期。19家上市券商11月实现营业收入122.8亿元,净利润50亿元,业绩同比、环比都实现抢眼增长。由于行情火爆,上市券商11月全部实现高额盈利,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大增171%、345%;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20%、17.4%。

 牛市情绪蔓延,使得前期处于估值低位的券商股迎来暴涨行情。近一个月来,12家券商股涨幅超过50%。对于“靠天吃饭”的券商而言,支撑其估值表现的前提充分。11月两市股票总成交额为8.8万亿元,环比提升36%、同比提升122%;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423亿元,环比提升23%、同比提升133%,是年内月度总成交额、月均成交额最高点。受益于市场7月、11月的两波行情表现,股市成交大幅增加。另外IPO开闸和新三板业务的崛起,使得券商投行业务提升较快,11月股权实际募集资金567亿元,环比增加61%,同比大增81%,其中有12个IPO项目,增发项目47个,IPO发行节奏逐渐恢复、增发项目密集发行有助于本年度投行股权承销收入改善。

 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全年券商业绩翻倍问题不大,牛市到来将使券商板块进入“市场上涨-券商业绩好-券商股普涨-带动市场上涨”的良性循环中。

 另一个类似板块是之前估值一直低位运行的电力。11月发改委发布《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电力改革大幕开启。市场预计,电力改革的顶层设计将于近期出台。在顶层设计的指导文件发布之后,各区域的试点方案将陆续登场,试点范围也将逐渐扩大。2015年将是电力改革政策密集的一年。本次电力改革改变了电网‘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在发、售电两侧引入市场化机制,将有利于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改善下游全产业链盈利水平。

 另外,市场对于继续降息的预期,也将改善电力股的估值。电力企业负债率平均在70%上,在两市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利率降低将显著改善企业财务费用。从成本端观察,随着2012年煤价进入持续下行周期至今,火电行业2014年乃至2015年的盈利状况已与前些年不可同日而语。今年前三季度,多家公司业绩扭亏为盈,显示出企业经营渐渐走出底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