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九连停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保持缄默,正、逆回购均未露面。市场人士表示,随着IPO资金解冻、财政资金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好转,在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调控手段仍偏向定向操作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符合市场预期。

 自今年3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模式为“开展正回购操作进行货币回笼+前期正回购到期形成货币投放”;而从11月27日至12月25日,央行已连续九次暂停例行公开市场操作,与此同时,随着前期正回购全部到期,自12月11以来,公开市场上已无新的到期资金投放。在既无资金到期、央行又不开展新操作的背景下,截至本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两周零净投放/净回笼。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正回购到期资金枯竭,加上12月中旬以来资金面持续趋紧,关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放水”的预期曾持续升温,但最终都未兑现。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原因有三:一是,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一般用于节假日等因素导致的资金面短时收紧,而近期资金面收紧主要受新股发行影响;二是,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11月下旬降息后引发股市快牛行情,债券市场却出现明显调整,这使得央行在重启逆回购操作上较为谨慎,以避免给市场造成货币政策过松的印象;三是,在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背景下,央行继续倚重定向工具,为应对月中以来的资金面趋紧,上周央行通过续做MLF、SLO及时补充了流动性缺口。随着IPO资金解冻、财政资金进入投放期,未来几日资金面已无大忧,央行在公开市场出手的概率依然不高。

 东莞银行分析师陈龙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反映出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总量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不愿过多投放流动性以推高杠杆,因此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维持保守操作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非公开货币政策工具的连续使用,反映了央行希望能够相对主动地掌握货币的使用方向,预计随着稳增长托底需要的加强,央行动用非公开政策工具的频率将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