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底前资金面无忧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据市场消息指出,央行日前确认将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与同业借款纳入存贷比,但存款准备金率初步定为零。此前市场普遍担忧的同业存款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问题随之消除。市场人士指出,年底前财政存款即将大量投放,而新股申购资金正陆续回流,市场流动性将延续好转的趋势,而非银同业存单纳入存贷比,将进一步降低资金面波动的风险。

 一大隐忧解除

 24日晚间,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即将放松银行存贷比要求,在将非存款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和借款均纳入存贷比考核的同时,暂不要求银行缴存同业存款准备金。经向商业银行人士确认,尽管央行还没有宣布该项政策调整,但该消息基本属实。

 按照民生银行先前的测算,如果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且需要上缴法定准备金的话,银行需为此补缴法定准备金1.76万亿元。这将大大收缩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而央行至少需要下调三次、每次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才能实现对冲。

 此间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非银同业存款暂不缴准的消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短期内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但对于市场情绪和资金面来说却是实质性的利好。此前市场担忧的同业存款缴准的问题将随之消除。对于中大型商业银行而言,这将极大地缓解中短期的流动性压力。

 此前一段时间,由于受股债“跷跷板”、中证登质押新规以及年内最后一批也是最大规模的一轮新股申购等众多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大幅收紧,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一度升破6%。

 资金转暖 宽松押后

 受非银同存暂不缴准、年内最后一轮新股申购结束、财政存款即将大量投放等正面消息提振,25日货币市场利率延续回落态势。其中,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跌破了3.5%,7天期品种也降至4.8%一线。市场普遍认为,年底资金面已基本无忧。

 广发银行欧阳健25日表示,虽然目前中短期资金价格绝对水平仍然偏高,但短期资金供给已明显增多,机构对于跨年跨春节的资金需求也在下降,反映出机构对未来的流动性预期重新改善。考虑到财政存款即将集中投放,元旦前后的资金面已然无忧。

 来自上海证券的最新观点也认为,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宏观经济疲弱态势未改,通缩走上前台,央行再宽松加码仍有空间。在此背景下,虽然货币市场短期内备受扰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待扰动结束后,资金面将回归平静,货币市场整体将不改平稳格局。此外,华泰证券本周表示,下一轮的货币宽松将于2015年一季度展开。届时资本市场已经回调稳定,资本外流压力也开始减弱,随着明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全面的货币政策放松将顺理成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