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6家公司被举牌 多为争夺控制权
□本报记者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12月25日晚,民生银行再发公告称,安邦保险继续举牌,持股比例上升至15%。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共有46家公司被“举牌”,目的多半为争夺控股权。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密集获资本“举牌”,与A股市场恢复活力和政策利好有关,如国企混合制改革将带来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机会。

 举牌频率上升

 近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中发布被举牌公告的公司逐渐增多。12月25日晚,民生银行再次披露安邦保险举牌,截至12月25日,安邦保险累计持有公司股份51亿股,持股比例达1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日,金城医药发布公告,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系列基金自2014年8月11日至12月19日买入公司722.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2%。

 12月23日,同力水泥公告称,天瑞集团于12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非限售流通股份共计2373.9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这也是天瑞集团在本月第二次“举牌”同力水泥。目前,天瑞集团持有同力水泥4747.98万股股份,占比达到10%,为第三大股东。天瑞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河南首富李留法,旗下有天瑞水泥和天元铝业两家港股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向李留法旗下天瑞集团出让上述股权的,是三季度刚刚完成建仓的两个信托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同力水泥三季度末股东名单发现,中信信托-浙雅专户理财信托金融投资项目1401期、云南国际信托-云信成长2013-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9%和4.95%。如此精确的仓位拿捏,无疑给如今的股权腾挪埋下了伏笔。不过,通过信托接盘的方式“举牌”上市公司,的确罕见。

 永辉超市12月19日也公告,截至12月18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永辉物流已买入中百集团股份共计1.36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永辉超市今年已经四度增持中百集团,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其第一次发布举牌公告是在今年4月,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至6月底,其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6.91%,至三季度末,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18.19%。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包括蓝盾股份、黄山旅游、东方银星在内的30家公司发布了被产业资本“举牌”的消息,其中民生银行、金地集团、中百集团等12家公司获得两轮以上的“举牌”。相较之下,今年上半年发布“举牌”公告的公司只有16家,获两轮以上“举牌”的只有9家。

 多为争夺控制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资本“举牌”公司的目的多半是为了夺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在今年下半年被“举牌”的30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涉及公司控制权的转移。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安邦保险“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融街、金地集团。

 目前,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15%的股权,不但继续保持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同时还将与第二大股东的持股数量距离大幅拉开;而金融街的公告则显示,安邦保险对金融街的持股数量增加到了20%,成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12月19日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金地集团股份达到89829.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20%。这与去年通过举牌获得金地控股权的生命人寿的股权比例差距缩小至9.99个百分点。

 截至12月9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招商银行股票累计达到25.2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安邦财险的主要股东,持有安邦财险95.26%股份。目前,安邦财险已经是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

 “安邦保险对金融街、招商银行有可能继续增持,甚至争夺控股权。从目前情况看,安邦对金融和地产领域兴趣浓厚,不仅在A股市场上找标的,还接连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百年保险公司FIDEA、德尔塔·劳埃德比利时银行。安邦的举动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而是产业资本的风格。”多位投行界认为。

 天瑞集团“举牌”同力水泥后,其与持股10.11%的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差距仅有0.11%。而中联水泥今年6月才刚刚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成为同力水泥的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分析,同力水泥的第二股东之争才刚刚开始,不排除天瑞集团继续举牌。

 或继续活跃

 从股市的运行规律来看,举牌往往会发生在行情转好的阶段。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一般情况下,举牌概率较大的上市公司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一是股权分散,大股东占的股份比重通常不超过10%,这样“举牌”容易成为第一大股东;二是股价偏低,存在破净的可能,市盈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对于产业资本而言具备“捡便宜”的价值;三是总股本较小且不存在未解禁限售股,产业资本只需支付相对较小的成本即可完成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四是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在监管层面上较易获得政策支持。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明确,除借壳上市严格审核外,上市公司其他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均取消行政审批。在此政策刺激下,各路资本纷纷希望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而通过“举牌”介入上市公司日常管理和资本运作的操作程序相对简单,比较便于资本直接掌控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加之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好,质地较好的上市公司对资本的吸引力大幅增强。

 华融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民营公司和国有公司之间的合作将逐渐升温,这也为资本举牌创造了条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