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子华夏资本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破冰,首单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子华夏资本。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的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12月1日获得深交所的无异议函,并于12月16日正式成立。这是行业内发布新规以来首批成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之一。据悉,多家基金子公司也在酝酿相关产品。

 据了解,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主要针对机构投资者发售,100万元起购。A类共募集20.85亿元,期限不超过18年,B类共募集23.10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其中A类份额预期收益率为6.17%。项目运作期间,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转让。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央行和银监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另一个是证监会监管的券商专项资产计划,主要在交易所进行交易。11月19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范围由证券公司扩展至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将实行备案制,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金资产负面清单。

 华夏基金人士介绍,在行业内发布资产证券化新规之前,中信证券内开展不动产金融业务的中信金石与华夏资本就已开始了积极酝酿,从而在较短时间内推出了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这个产品。

 据悉,基金公司子公司此前也开展过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不过,银行通常是项目的发起方和设计者,主导权掌握在银行手中,基金子公司仅是“银行的通道项目”,技术含量并不高。而《管理规定》明确了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管理人”身份,为基金子公司未来发展开辟了新道路。

 相较于“通道业务”,由于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产品交易结构设计、模型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将提升基金子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据悉,华夏资本的首单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数千万元的利润。

 业内人士指出,资产证券化将成为未来基金子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之一,使得基金子公司在混业经营时代,有望在于券商、信托等管理机构的激烈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多位大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也在筹划资产证券化业务。某银行系子公司人士表示,即将推出相关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