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中金公司:货币仍有必要放松

 从基本面来看,货币政策的放松仍有必要。11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而上周公布的汇丰PMI初值显示经济动能仍处于回落状态。虽然11月份的信贷增量高于往年的季节性,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尚无明显改善。部分金融机构为了配合地方政府在1月初上报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尽量在年底前把债务规模做大,但这部分贷款和非标可能持续性不强,存在明年年初信贷需求重新减弱的风险。我们通过货币增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变动、实际利率这三个影响货币条件的重要因素编制了货币条件指数。从该指数来看,今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条件持续收紧,包括货币增速回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实际利率升高都在抑制实体经济。较高的实际利率抑制居民消费,也抑制企业的库存投资,导致经济动能无法提高。如果实际利率不降下来,指望货币增速提高或者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也是不太现实的。从这个角度而言,名义利率需要下降的比通胀更多更快才可能降低实际利率。但货币政策的放松也面临现实的制约,放松需要更讲究技巧和时间点。

 中银国际证券:降准动力大于阻力

 由于MLF和SLO与财政存款的投放形成对接,年内降准的可能性已不大。从中长期看,降准的阻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降准可能催生金融泡沫,但近期机构逐渐对杠杆有所控制;另一方面是降准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但央行会通过对外汇市场的干预防止过度贬值,因此市场不必做过度的解读。降准的动力是经济下滑加剧,MLF这样的金融工具由于其期限有限制,对于提高银行放贷意愿的效果不如降准明显。总的来看,降准的动力仍明显大于阻力,明年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依然较高。

 海通证券:放松不会无限期延迟

 下一次大力度的货币政策放松或延迟到IPO大量发行或是注册制启动之后,但非无限期延迟。当前我国经济下行风险未消,而油价下跌、内需不足加剧通缩压力,根据泰勒规则,长期内货币利率需要降在3%以下才能与经济面相吻合。事实上,我国人口红利已逐步消失,地产销量回暖也难以恢复到过去的大增长时代,而制造业仍在去产能、企业需要去杠杆,因此货币政策必然需要宽松,社会融资成本也需要下降。当前资金面的紧张主要源于央行货币宽松与降低社融成本的本意相违,资金囤积在资本市场,但长期内的放松基调不会改变,只是时机的选择尚待观察。

 华泰证券:降准很有必要

 除季节性和时点性因素影响以外,本轮资金紧张的大背景是央行货币政策暂时陷入两难困境:面对促改革加稳增长的压力,央行以宽松货币政策对冲的必要性逐渐提高;但原油价格下跌幅度超预期,引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动荡,人民币贬值压力掣肘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导致央行货币政策陷入暂时的两难困境之中。未来一段时间,这个矛盾仍然会存在,我们认为央行难以容忍货币市场的持续紧张,除公开市场投放,如果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范围,则降准也很有必要,因此流动性有边际改善的空间,但幅度可能并不会很大。(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