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红利引领A股投资

 (上接A01版)从改革逻辑理解,电力板块强势上涨是基于改革能够带来发电企业盈利水平和运行效率提升的预期,与此相类似的且更重要的则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引入外部资本,需要公允的定价和充分的信息披露,资本市场是天然有利于推进混改的场所。从混改影响看,国企不再以规模扩张为追求目标,更注重投资效益,这将有利于提升股东回报。具体地看,混改包含多条主线。一是央企层面改革,每一家央企旗下都有多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有望成为混改先锋;二是行业层面改革,如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推进将带来大量优质军工资产证券化,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和估值提升打开空间;三是地方层面改革,对应的则是以地方国企为代表的二线蓝筹,某种程度上地方国企推进改革的力度可能更大,因而不排除可能会出现“黑马奔腾”的景象。

 土地制度改革的政策铺垫则在加快推进。农地方面,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农地流转原则基本可以概括为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在这个基础上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农业经营主体。农民集体性建设用地以及农村宅基地的征收和利用相关的试点方案正在抓紧制定,出台时间临近。对于A股投资而言,应当从包括土改在内的更广泛的“三农”角度来理解投资机会,一是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给农机、种业等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是制度变革带来土地资产增值,相关上市公司获得价值重估的机会;三是土改带来的农业经营体制创新有利于提升品牌农资企业的销售业绩。

 以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为标志,金融体制改革吹响号角。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将为A股引入更多源头活水,券商加杠杆空间打开意味着投资者可通过两融手段进一步放大牛市效应,同时也给券商股业绩提升带来机遇。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市场化改革下牌照管制放松势不可挡,这意味着综合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混业经营和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在不远的将来会从预期成为现实,除了券商,银行、保险等板块的估值修复还远远没有结束。

 改革主题远不止这些,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336项深化改革目标,四中全会提出了180多项对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举措,这些改革的落地意味着明年将会迎来政策密集发布的一年,而改革主题的A股投资则会接连不断、异彩纷呈。更重要的是,改革举措的推进带来的改革红利释放将会进一步强化基于改革逻辑的投资行为,推动牛市的进一步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