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跨年度牛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改革“时间表”

 2014年资本市场的改革之多、份量之重已让人眼花缭乱。从年初的新股发行改革、年中“新国九条”出炉、优先股落地、退市制度完善再到年底的沪港通,改革力度已经超出市场此前预期。而2015年,资本市场的改革将真正进入深水区,成为啃硬骨头的一年。

 东方证券认为,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进和资本账户开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无不透露出未来中国金融转型的大方向,资本市场是其中的关键。2015年资本市场也将迎来火红年代。

 市场普遍预期,2015年初,酝酿多年的注册制改革方案将正式征求意见。随着证券法修改的推进,注册制改革方案最快将在明年年中正式发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期后正式实施。毋庸置疑,注册制改革将成为近年来难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场改革,也必将对股市本身带来深远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让市场发挥决定作用,就必须实现利率市场化,全面推行IPO注册制,完善多元化、市场化的退市制度。他认为,注册制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是彻底消除新股“三高”并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向“慢牛”的利器。大进大出是成熟股市最终的格局。他预计,随着新退市制度的推出,再加上借壳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标准的提升,一定可以抑制A股暴炒垃圾股、过度投机的现象,让价格信号回归正常。

 而伴随着证券法修订和注册制改革的攻坚,资本市场多项关注度极高的措施也有望在明年逐步落地。

 首先,随着证券法修订,券商牌照真正放开将迎来转机,基金、期货及券商等行业的交叉持股有望在明年上半年获得实质性突破,互联网运营商将获得进入市场的机会,成为搅动整个证券行业改革创新的“鲶鱼”。而证券行业本身随着风控等指标的放松,更多的证券公司有望顺利上市,创新将进入收获季。

 其次,伴随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以及退市制度的平稳运行,新三板市场转板机制有望在2015年破冰,交易制度引入竞价交易方式可期,这在为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便利的同时,为新三板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

 再次,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在2015年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东方证券研报指出,沪港通是推进资本账户开放进而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尝试,未来深港通、沪新通、沪港基金互认等将完善人民币的账户通道与产品通道,打通人民币的全球循环路径,实现金融资源的全球优化配置。而国内资本市场将成为超过2万亿离岸人民币回流最大的目的地和集散地。预计最早2015年中A股就有望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同时倒逼国内资本市场完善T+0、个股期权等规则对接。

 除此之外,包括原油期货、个股期权的正式落地,债市整合推进,资本市场正在在迈进关键历史关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