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股领涨 上证指数大涨5.8%

 近期A股市场涌入一股实力雄厚的新增资金,他们的目标就直接奔向近几年来备受市场冷遇的国企股、中字头概念股、传统产业股。而近期市场的相关信息也有利于此类个股的强势。比如说关于国企改革,将引进混合所有制,从而职业经理人制度有望在国企股出现,这无疑有利于减少国企股的成本费用,提升盈利能力,进而提升估值重心。所以,国企股在近期的大涨,有着一定的业绩驱动能量。

 与此同时,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也赋予国企股新的做多能量。那就是能源、资源等原料价格的暴跌,使得不少国企股绝处逢“升”,比如说钢铁行业,铁矿石价格持续急跌,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出现拐点。再比如说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以原油为核心成本的航运业的盈利能力也迅速提升,如此就使得航运股也成为近期市场热钱关注的焦点,也就使得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活跃,成为A股市场涨升的引擎,进而驱动着上证指数大涨5.8%。

 但是,持续大涨之后,此类个股的估值比较优势已经迅速削弱。不仅仅反映了估值复苏的市场预期,而且还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增速。所以,近期此类个股的涨势将放缓。随着后续增量买盘力量的减弱,此类个股的股价将渐渐回归常态,股价走势将趋于平静。既如此,此类个股对指数的驱动力也将减弱。看来,指数虽然可以惯性上涨,但进一步拓展空间的能量相对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