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钱偏好改变 创业板指下跌1.65%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显示出市场热钱的投资偏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原先的以小为美变成了以大为美,因此,大市值品种反复活跃,但小市值品种则反复走低,创业板则是小市值品种集中的领域,所以,创业板指在近期反复震荡走低,1600点也在上周五一度击穿,周跌幅达1.65%。

 就短线趋势来说,由于热钱的投资偏好改变需要一定的时间。就如同2013年至2014年9月份之前,市场一直是以小为美。在9月份之后,方才开始发生投资偏好的转移。直至11月底,方才彻底扭转市场的投资偏好,直接以大为美。据此可以推测,市场重新由以大为美转为以小为美,也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酝酿,才能够成功。也就是说,姑且不论市场会否再度由以大为美转为以小为美。即便转变,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切换。既如此,短线创业板指受压抑的趋势可能一下子难以改变。

 不过,就目前的趋势来说,未来热钱偏好的改变是必然的。主要是因为当前创业板指的相对估值已经开始便宜起来。比如说目前工程基建股的市盈率居然达到了20倍,部分个股甚至30倍。工程基建股的盈利能力、成长性远远不如新兴产业的小市值。所以,既然能够给大市值的基建股予以20倍市盈率,那么,给予新兴产业的高成长股的中小市值品种,予以40倍、50倍市盈率是很正常的。因此,相对估值优势的显现也就意味着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开始渐趋临近。

 更何况,就产业趋势来说,主板市场的工程机械股、港口水泥股等产业股的逞强,主要是估值复苏,而不是产业趋势的变革。由于我国重工业化、城市化的高峰期已过,这些行业的发展趋势较为谨慎。既如此,热钱在这些领域折腾的空间与时间并不乐观。必然会驱动着此类资金重新回归新兴产业领域。所以,短线创业板指可能会面临承压,但中期趋势来说,创业板的弹升空间依然值得期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